3波變天!開工降10度轉雨 周末「水氣更多」鋒面襲連下3天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一周三波變天!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1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新北市雙溪的13度。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二又有另一波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氣溫驟降,白天高溫比今低10度,新竹以北、東半部轉有局部雨;周六鋒面影響、下周一晚又有一波,冷空氣較弱、水氣很多,兩波之間雖有空檔但並不明顯,為多雨的型態。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周二開工變天有雨。(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東北季風持續減弱,風場轉為偏南風,北部除沿海地區外,其他地方白天氣溫將大幅回升,天氣明顯回暖,西半部高溫來到27至30度,東半部約26度,早晚仍涼,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14至16度,其他地方17至20度,西半部日夜溫差大;水氣偏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未來一周冷暖交替頻繁,北台溫度起伏大,請多留意;周二、周三東北季風增強,北台灣轉濕涼,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維持多雲到晴。

氣象局預報,周四、周五東北季風減弱,氣溫逐漸回升,日夜溫差仍大,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周六、周日東北季風再度增強,水氣也增多,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各地為多雲時晴的天氣,白天微熱、早晚偏涼;周二又有另一波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氣溫驟降(白天高溫比今低10度、約降至18度),其他地區氣溫略降,新竹以北、東半部轉有局部雨。

▼本周天氣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周三降雨漸緩,大台北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桃園轉多雲,新竹以南多雲時晴,氣溫緩升,白天北偏涼、南舒適,早晚略偏冷;周四、周五各地多雲時晴,白天微熱、早晚涼,東半部及部分山區偶有局部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周六鋒面影響、下周一晚又有一波,冷空氣較弱、水氣很多,兩波之間雖有空檔但並不明顯,為多雨的型態。他進一步分析,周六中部以北有陣雨;周日、下周一降雨有先減緩、再增強的變化,而降雨的變化與對流雲層的模擬有關,由於理論的限制,期末的模式模擬有較大不確定性,且各國模式所模擬的降雨時、空分布,都還在調整,故需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