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力主降低修憲門檻 公民複決需965萬人比蔡英文的票還高

▲▼民眾黨「還政於民 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 記者會 要求降低修憲門檻 增加公民參與 邱臣遠 張其祿       。(圖/記者屠惠剛攝)

▲針對修憲議題,民眾黨力主降低門檻、促進公民參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對於立法院新會期聚焦修憲工程,民眾黨主要推出的版本,鎖定憲門檻過高,力主調降公民複決門檻,從原先的965萬人同意降低到644萬人,並參酌公投模式,提出2%選舉人連署就能提出修憲案,目的就是要擴大公民參與,讓修憲能夠「由下而上」。

民眾黨團認為,憲法規定了國家、政府與人民的交互關係,當憲法、憲政體制,不能回應民意或違反人民意志時,人民應該要有主動積極的空間。但現行規定下,修憲的高門檻讓人民甚至中小型政黨,都成為旁觀者,因為根本沒有能力將提案送出院會。

對於還政於民,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依據現行的規定,修憲案需經1/4立委提案、3/4立委出席,及出席立委3/4決議後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半數。

邱臣遠表說,換算下來,公民複決需965萬人投同意票,比蔡總統2020當選門檻還要高;他認為,憲法要符合當代發展,現行規定對兩大黨比較有利,透過這次修憲委員會成立,呼籲藍綠不要打假球,「務實推動比較有共識的,包括下修公民權、降低門檻、廢考監」,降低門檻讓修憲是由下而上,增加公民參與。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指出,民眾黨的版本降低修憲門檻,提出兩種方案,一種是改成立委1/4提議,2/3出席,及出席委員2/3之決議,修憲案即通過。以及得經2%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連署,就能提出憲法修正案」的構想,換算約需38.4萬人左右連署。

經民眾黨計算,只要76名立委出席且51名出席立委同意,且有效票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同意票過有效票2/3複決,意即在965萬票複決有效票中,有超過644萬票同意,即能通過修憲案,大幅降低修憲的門檻。

因此,民眾黨團堅決主張必需降低修憲提案門檻,才能讓多元的意見與公民想像能進入修憲討論,「多元提案,共識一致」的修憲過程,才能使憲法對於變化快速的社會有調適性。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民眾黨力主降低修憲門檻 公民複決需965萬人比蔡英文的票還高
18歲公民權入憲!朝野立委提16案 民進黨3/3公布憲改小組名單
郭國文提案不分區立委席次增至68席 刪除總統解散國會權力

更多熱門新聞...

蔡英文推憲改「不碰統獨」 2大主軸聚焦行政效率、深化民主
陳玉珍支持郭國文「增加不分區立委」  小黨有更多機會進入國會
時代力量5大憲改主張 廢除「一國兩區」推動國家地位正常化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