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珍支持郭國文「增加不分區立委」  小黨有更多機會進入國會

▲▼立法院 立委堵訪 陳玉珍 羅致政。(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玉珍支持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讓小黨及不同專業領域有機會進入國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對於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提案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表示支持,她認為可以讓小黨及不同專業領域有機會進入國會,但目前黨國民黨團的方向仍著重於憲政體制改革,包括恢復閣揆同意權、總統國情咨文常態化,建構權責相符的政府。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提案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由現行34席增加至68席、立委總席次變成147人,陳玉珍認為,相較於立委採對大黨較有利的「單一選區兩票制」,現行直轄市、縣市議員選舉採「複數選區相對多數制」,每一選區會有數個當選名額,較能反映多元意見。

▲▼立法院議場一樓、 委員席、主席台、行政院長及官員備詢、發言席。(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提案不分區立委席次由34席增至68席。(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陳玉珍說,為了讓多元的聲音進入國會,她贊同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讓小黨及各專業領域的人才進入國會是有必要的,對國家政策發展也是好事。」

對於過去有學者建議合理席次應是人口總數的三次方根(約285席),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曾在2014年呼籲可增至300席,陳玉珍則認為,立法院有8個常設委員會,每個委員會約13至15人,若總席次增加,每個委員會平均增至20人,或是增設更多委員會讓分工更加細緻,這些都是可以討論的。

另外,她指出,現行不分區立委需獲得5%以上政黨票的政黨才可分配到席次,若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配合下修政黨票門檻,讓小黨有更多機會能進入國會。

至於國民黨團對於不分區立委席次增加的立場,陳玉珍也坦言表示,目前並沒有討論增加不分區席次等相關議題,也沒有相關提案,主力還是推動恢復閣揆同意權、總統國情咨文等,但她個人不會反對郭國文的提案。

陳玉珍強調,中華民國幾十年來最大的問題在於憲政體制,要採行總統制還是內閣制,應趁這次修憲定位清楚,否則現在總統有權無責,下令進口萊豬,被罵都是蘇貞昌,也不用來國會向全民報告,「民主政治應權責相符,否則總統獨大不能及時反映民意,甚至對民意無感。」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民眾黨力主降低修憲門檻 公民複決需965萬人比蔡英文的票還高
18歲公民權入憲!朝野立委提16案 民進黨3/3公布憲改小組名單
郭國文提案不分區立委席次增至68席 刪除總統解散國會權力

更多熱門新聞...

蔡英文推憲改「不碰統獨」 2大主軸聚焦行政效率、深化民主
陳玉珍支持郭國文「增加不分區立委」  小黨有更多機會進入國會
時代力量5大憲改主張 廢除「一國兩區」推動國家地位正常化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