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遭大陸封殺「大量採收價格恐崩盤」!不敷成本恐棄收

記者吳世龍、陳崑福、徐愷昕/高雄報導

台灣鳳梨外銷至中國大陸高達9成,但中國大陸26日忽然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該禁令恐讓不少農民損失慘重。由於鳳梨目前已進入產期,不少農民都很頭痛,希望政府可以多介入協助,不然現在光是採收就遇到難題,擔心大量採收後價格會崩盤,根本不敷成本。

▲▼鳳梨。(圖/記者林悅翻攝)

▲▼鳳梨已進入採收期,面對大陸停止進口,台灣鳳梨農感到相當頭痛。(圖/記者林悅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鳳梨。(圖/記者林悅翻攝)

根據農委會統計,去年我國出口生鮮冷藏鳳梨為4萬5621公噸,其中銷往中國大陸的高達4萬1661公噸,約占91%,產值約台幣14.9億元;如果再計入鳳梨乾、果汁及罐頭等,出口量是4萬2121公噸,值約15.1億元。台灣鳳梨種植面積以屏東縣3509公頃最多,其次是台南市1761公頃。大陸宣布停止進口鳳梨,將對農民有重大影響。

對此,屏東高樹鄉鳳梨農就表示,其實過去每年產季前夕就都會耳聞「中國停止進口鳳梨」的消息,但往往都不是真的,所以他今年1月底聽到時,原本也以為又是假消息,沒想到竟然成真,不過事情爆發後,日本廠商也大力相挺,表示3月1日後要加量採購。

▲▼高樹鄉鳳梨農。(圖/記者吳世龍翻攝)

▲鳳梨農建議政府,應該可以試著開通其他外銷通路。(圖/記者吳世龍翻攝)

鳳梨農坦言,2月初時還有大陸廠商跟他下了一大筆訂單,價格也都談妥了,沒想到現在那個人就沒有再出現過了,接著他也指出,由於很多訂單都是口頭上的客戶,沒有實質契約,所以現在出問題,政府應該要幫助農民協助處理、共同負擔,不然他作為大盤商壓力也不小,要銷出自家產的鳳梨外還要協助當地小農。

最後他則建議,政府可以試著開通其他外銷通路,「很多國家其實都有在促銷台灣農產品,只是沒有普及化」,期許在農委會、總統及媒體大力宣導支持下,後續也能激起國人力挺台灣鳳梨風潮,訂單可以增加。

▲▼高樹鄉鳳梨農。(圖/記者吳世龍翻攝)

▲高樹鄉鳳梨農指出,原先以為是假消息,沒想到竟然成真。(圖/記者吳世龍翻攝)

高雄蔡姓鳳梨農指出,鳳梨採收約在1年半,比一般作物長半年,因此明年3月要採收的鳳梨,去年9月就種了,「現在大陸禁止鳳梨進口,不但現在可以採收的鳳梨面臨價格壓力,連帶的影響原本預計明年上市的鳳梨」。據了解,已有鳳梨農做好全部棄採的準備。

談及此事,屏東縣高樹鄉張姓鳳梨農則大嘆,鳳梨都是大面積栽種,不需要太多水,對土壤的要求也不同,種10多年的鳳梨了,只會種鳳梨,要學種其他作物,目前年紀也大了,沒有精神、體力可以再學,「怎麼改種?」,想到未來就頭痛。而加工的鳳梨價格都不太理想,但採收一個鳳梨的成本平均在18到22元,採購成加工品,「根本不敷成本」,幫助有限。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