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准「嬌生疫苗」!最快下周施打 接種1劑就有防護力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7日批准嬌生(Johnson & Johnson)新冠疫苗,使其成為該國首款「單劑」疫苗,也是第3種獲得官方核可的疫苗,最快下周開始施打。

▲▼新冠肺炎,疫苗,嬌生。(圖/路透)

▲美國FDA於27日批准嬌生疫苗。(圖/路透)

CNN、NBC報導,嬌生與比利時藥廠楊森製藥(Janssen Pharmaceuticals)共同研發,其疫苗對於18歲以上成人的免疫效果,已獲FDA外部顧問小組一致認可,預計3月1日起開始運送400萬劑,截至3月底能夠提供2000萬次施打。

根據FDA於24日公布的分析報告,嬌生疫苗安全、有效,在冰箱正常溫度即可保存,不需特殊儲存設備。除了頭痛、疲倦、肌肉痠痛、注射部位疼痛等輕微情況以外,幾乎沒有副作用,目前也沒有接獲致死、過敏反應通報,且鮮少發生非致命嚴重不良反應。

▲▼新冠肺炎,疫苗,美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目前批准輝瑞、莫德納和嬌生3款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試驗數據,輝瑞、莫德納疫苗的防護力皆高達95%,但嬌生疫苗僅72%,有人因此擔心這是「次等疫苗」。但專家指出,前2種疫苗較早研發與試驗,當時還沒出現那麼多傳染力更強、更棘手的變異病毒株,如果只看數字很可能被誤導。

FDA代理局長伍德考克(Dr. Janet Woodcock)表示,本次「授權擴大了疫苗,也就是新冠肺炎最佳醫療預防方法的取得途徑,協助我們對抗這場已經奪走超過50萬美國人性命的疫情。」總統拜登也發布聲明,稱此決定鼓舞人心,「對於所有美國人而言都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雖然嬌生疫苗單劑即有防護力,但該藥廠仍在研究增加第2劑可能帶來的影響或效果。FDA專家小組26日也提出類似可能性。

據悉,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仍在第三階段臨床試驗,預計今年春天向FDA申請批准。

►DHC日版純欖護唇膏,激殺0.38折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