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鐵道界罕見畫面 阿里山林鐵重現百年前運材場景

▲阿里山林業鐵路時光倒流 重現百年前運材場景。(圖/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阿里山林鐵SL31重現運木舊景。(圖/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阿里山林業鐵路1912年通車後,早期主要任務為運輸木材,在阿里山林場擁有綿密支線路網,自1963年停止伐木工作後,逐漸轉型為觀光鐵道,運材場景已不復見。林務局肩負造林與保育重擔,透過伐除枯立木、危木等不良林木,增加林間透光度及林地保護效果,提升森林景緻及創造健康森林。日前嘉義林區管理處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水山線」辦理柳杉疏伐工作,偕同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鐵文資處)開行蒸汽火車附掛工程列車載運疏伐木,重現百年經典場景!

▲阿里山林業鐵路時光倒流 重現百年前運材場景。(圖/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木頭吊掛至貨運台車。(圖/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水山線是阿里山林業鐵路開通的第1條林場支線,雖然僅有2.1公里,但為林業發展奠定重要基礎。1932年從水山站延伸到自忠、新高口站,2年後通達東埔站,成為亞洲海拔最高的窄軌鐵路車站。在日治時期曾有列車由嘉義直達新高口,當時也是玉山的登山口,列車滿載登山客挑戰玉山的熱情,當年榮景可見一番!

▲阿里山林業鐵路時光倒流 重現百年前運材場景。(圖/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隨著臺灣逐漸減低木材生產量,阿里山林場線於1978年全面停駛,水山線大部分路段已成為現今新中橫公路(台18線)路基,除了在特富野古道可見部分路段,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仍保留前段1.6公里,並且在2004年完成修復,重現林鐵衍架木棧橋的景色,讓旅客漫步鐵路、徜徉悠靜森林中,還可近距離觀賞水山巨木,為森林遊樂區內最療癒的步道。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為配合FSC國際森林認證,本次疏伐前針對環境進行動植物調查,並套疊敏感區確定無珍稀物種。而本區位於鄒族傳統領域,於疏伐前已向部落充分溝通,說明相關作業方式,並取得同意後才進行疏伐作業。

林鐵及文資處為提升營運安全及服務品質,加緊辦理林鐵支線道碴清換及車站改善工程中,因工程材料須以列車運送,運能皆已滿載。為與嘉義林區管理處共同完成任務,在有限運能中全力配合,且水山線久未行駛,事前亦重新整修路線使其平整。為安全吊掛及裝載,每500公尺派員以無線電進行管制,確保行車安全及圓滿達成任務。
 

箱子上的魷魚、馬鈴薯先生你一定認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