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防疫附加好結果!一張表看本季流感「根本沒進入流行」

▲▼流感門急診監測。(圖/疾管署提供)

▲類流感門急診監測,去年10月至今年就診情況都沒有達到流行警戒值,顯示流感疫情在本季根本沒有進入流行。(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流感疫情在農曆春節達到高峰,今年不同以往,不但疫情沒上來,甚至這個流感季根本沒有進入流行,此為疾病管制署開始監測流感疫情以來首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分析,民眾配合新冠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做好,為新冠防疫好的附加結果,不過也提醒民眾,現階段社區仍有其他呼吸道病毒引起的一般感冒,還是要多注意。

國內每一季流感季是從每年10月1日開始監測至隔年9月30日,且歷來會於12月至隔年3月為流感疫情流行高峰期,並以農曆春節達到最高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本流感季在急診類流感就診百分比超過流行閾值11可視為進入流行,但即便是春節當週也都僅有7.6,至於上周(2/14~2/20)急診就診百分比為6,觀察本季以來一直都沒有超過閾值,亦即根本沒有進入流行,連流感併發重症也僅有1例。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也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回顧春節期間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春節除夕(2/11)至初五(2/16)僅9816人,創下5年同期最低。

▲▼春節急診流感就診人數。(圖/指揮中心提供)

▲春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數。(圖/指揮中心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受訪表示,國內從2009流感大流行之後每年都進行流感季監測,每季疫情即便有時比較明顯,有時會比較緩,但都會進入流行,本季是首次觀察沒有進入流行的一次,經過春節、開學,估計疫情則是持平發展。

分析主要原因,去年至今年國內嚴防新冠肺炎,民眾戴口罩、洗手等措施做得好,加上邊境嚴管與檢疫措施,境外移入流感病例減少,從結果來看,不僅新冠防疫成效佳,流感疫情也受到好的影響。

疾管署社區監測顯示,呼吸道病毒分離前3名為副流感病毒(37.6%)、呼吸道融合病毒(27.5%)及單純疱疹病毒(18.3 %),莊人祥提醒,目前一般感冒病毒仍多,民眾還是要多加注意。

此外,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從1月30日開始開放全民接種,莊人祥表示,目前還剩下30幾萬劑,近期每天約接種3000至4000劑,提醒如果有出國需求民眾等還是可以接種。本流感季總計採購644萬劑流感疫苗,若全數接種完畢覆蓋率可達全人口27.3%。

關鍵字: 流感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