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學校訂報需先申請 王欣儀批E化過頭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報告110年度施政計畫及北市總預算案-王欣儀。(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推動E化政策,台北市政府秘書處2020年發文給各機關學校,要求訂購紙本報章雜誌全面電子化,若要訂閱紙本報章需提出申請,引起學校、家長反彈。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表示,學校訂閱報章刊物不應有任何條件限制,應全面開放。對此,教育局回應,該作法是為了不讓學校在不同處室重複訂購刊物,況且只要提出需求,教育局都幾乎會核准。

王欣儀指出,學校一向提倡紙本閱讀,因紙本報章雜誌有別於書本,是屬於廣泛性的知識刊物,對於沒有那麼熱愛閱讀的孩子來說,多看紙本報章雜誌可培養閱讀興趣,也能從中學習紙本刊物的版面美學、文字排版方式所賦予文本的意義,在學童獲取相關知識的同時也能兼顧文化素養及美感教育,因此不應該設限。

此外,台灣學童近視比例現已是全球之冠,家長也擔憂3C螢幕藍光會傷害學童眼睛、造成眼疾,若改以電子刊物為主,又必須要限制學童使用時間,市府針對中小學端的E化政策必須再審慎評估。

對此,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回應,學校如果要訂紙本報章雜誌,可向教育局申請,核定後就可以訂,「核定比例很高,有些學校沒有申請、以為申請一定不會過,但他們不知道我們過的比例很高」,有申請的學校大約1/4左右,有3/4連報都沒有報。

陳素慧說,報章雜誌本來就是老師教學的延伸讀物,都是在圖書館裡,只要有申請都會給訂,教育局並沒有擋任何申請,她表示之後將會再發函各校,如有需要申請的都可以提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