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雖好卻不如《同學麥娜絲》 黃信堯成功描繪面臨難關的中年魯蛇

我們想讓你知道…同樣是劇情荒誕的喜劇片,但不同於《大佛普拉斯》著重於討論階級差異,《同學麥娜絲》同樣以魯蛇人物為主角,卻將焦點著重在中年男性所面臨的人生抉擇上。

● 作者/ 子迂的蠹酸齋

最近《孤味》和《同學麥娜絲》在Netflix上架,齋主有緣份能一補去年未到影院賞戲的遺憾。

齋主是個幸福家庭的孩子,對於《孤味》的情節感到新奇,但也對最後阿嬤放下的橋段很是認同,甚至認為這項轉折就是人性必然的選擇。

但對我而言《孤味》雖然好,卻好不過《同學麥娜絲》。

孤味,同學麥娜絲,大佛普拉斯,黃信堯,陳淑芳,金馬,網飛,Netflix

▲《孤味》劇照,陳淑芳以此片奪得金馬獎影后寶座。(圖/yahoo)

《同學麥娜絲》是《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的新作。

同樣是劇情荒誕的喜劇片,但不同於《大佛普拉斯》著重於討論階級差異,《同學麥娜絲》同樣以魯蛇人物為主角,卻將焦點著重在中年男性所面臨的人生抉擇上。

閉結、銘添、電風和罐頭,友誼始自中學,如今四人已年屆不惑,各自面對各自的人生難關。

孤味,同學麥娜絲,大佛普拉斯,黃信堯,陳淑芳,金馬,網飛,Netflix

▲ 《同學麥娜絲》劇照。(圖/甲上提供)

閉結是個做紙紮屋的工匠,口如其名,結巴,導致中年也未能尋得理想伴侶。

銘添是個沒甚麼才華的導演,只能拍著來路不明藥品的廣告維生,有個願意為他等待電影夢實現的妻子。

電風是個工作效率高的保險業務員,但每每公司調薪或升職,從未有過他的一份。

罐頭,窮到錢包裡的符比鈔票多,人生載浮載沉,連工作都得透過關係介紹到戶政事務所。

閉結遇上了心有靈犀的寡婦太太。

銘添被政客當作素人棋子,計畫扶持其從政。

電風遇上了黑道理賠爭議。

罐頭,他則遇上了四人高中時,心心念念的校花「麥娜絲」。

孤味,同學麥娜絲,大佛普拉斯,黃信堯,陳淑芳,金馬,網飛,Netflix

▲《同學麥娜絲》劇照。(圖/甲上提供)

只不過是在查戶口時,發現美艷動人的校花,如今已淪為樓鳳。

他糾結於過去暗戀校花的心情,以及是否該與校花進一步的掙扎中。

四人故事線的發展,各有起落,結局也都令人深刻。

飾演罐頭的納豆,讓我印象最為深刻。

孤味,同學麥娜絲,大佛普拉斯,黃信堯,陳淑芳,金馬,網飛,Netflix

▲《同學麥娜絲》劇照。(圖/甲上提供)

尤其是他與校花初次見面時,那眼神中帶著疑惑、不解、驚喜、震驚和嘆息等眾多複雜的心情。

那神情令我難以忘懷。

也難怪納豆憑藉此片,勇奪金馬男配角。

其實我有著類似的經歷。

▲《同學麥娜絲》劇照。(圖/甲上提供)

我記得小學時暗戀的某個女同學,等到長大以後,發現她非但沒有當年的美貌,氣質也一落千丈,年紀輕輕就帶著十足的歐巴桑味。

那一刻我真希望自己從未得知這訊息。

不管如何,齋主十分推薦《同學麥娜絲》給齋友們,請找個時間一定要看這部電影,你一定會十分感謝導演黃信堯給你的這兩小時。

熱門點閱》

► 王志鵬/陸稱2成水兵有精神問題 高壓、沒陽光 合格潛艦官兵又如何育成?

► 譚耀南/邱太三掌陸委會=向對岸釋善意?解凍兩岸 台灣可從展現意願始

► 南海緊繃!東沙島演習下月登場 為台灣保「太平」 敦親睦鄰沒有用

► 國安大地震》張宇韶/面對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 這些人是蔡英文「答案」

► 苦苓/老人不能慣!拒絕父母的情緒勒索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子迂的蠹酸齋」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