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泡…以為水腫!醫揭乾眼症「4徵兆」常忽略:別再當成沒睡好

眼睛痛,眼睛癢。(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表示,乾眼症有4種症狀常被忽略,一定要注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上班用電腦、下班滑手機,許多人從早到晚3C不離眼,導致衍生出來的眼睛疾病也越多,常見的眼睛疲勞等都是眼科常見問題。眼科醫師也透露,不少人有的「乾眼症」除了感到乾澀,還有4種常被忽略的症狀也要注意,另外,有3種族群罹患機率較高,一定要特別留意;並提醒,若眼睛出現任何不適,還是要前往醫院請醫師協助。

眼科醫師侯育致在《健康2.0-名醫觀點》提到,乾眼症有4種症狀容易被忽視,第一、紅眼睛,有些人以為這是過敏或結膜炎才會出現,但有乾眼症的患者也同樣會有這個症狀。第二、流眼淚,醫師表示,是因為乾到破皮,刺激眼睛,才會流出眼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辣妹戴隱形眼鏡(圖/記者黃克翔攝)

▲醫師提醒,長期戴隱形眼鏡的人容易罹患乾眼症。(圖/記者黃克翔攝)

第三、眼睛模糊,侯育致指出,眼睛若有一下子清楚、一下子模糊的狀況是因為淚液太少,沒辦法形成均勻分布,很多人會以為是白內臟,但其症狀應是持續模糊;第四、眼睛泡腫,侯育致說,有人認為眼睛一直泡泡腫腫是睡眠不好,事實上是因為油脂阻塞而容易發紅,導致眼睛泡泡。

除了上述的徵兆,侯育致提醒3種族群,包括50歲以上、做過雷射近視手術及長期戴隱形眼鏡者,罹患乾眼症機率較高,而青光眼、風濕免疫疾病及糖尿病患者則要當心症狀加劇的問題。

侯育致也解釋,改善方式會因狀況不同而有所區分,首先,乾眼症分成缺水或缺油,也有病人是2種都缺,前者的治療方法有人工淚液、抗發炎藥水,如:類固醇和環孢素,或吃抗發炎抗生素,像是四環黴素的藥物,而抗氧化維他命及 Omega3的魚油同樣有助於改善;至於缺油,可採居家護理的方式,如:熱敷、清潔、按摩或多眨眼,改善瞼板腺功能異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