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勢力指控蔡英文162筆「監聽」 名單竟有江啟臣、死亡15年董座

▲▼境外勢力假帳號指控蔡英文政府監聽黨公職、外交與軍事人士。(圖/推特帳號)

▲境外勢力假帳號指控蔡英文政府監聽黨公職、外交與軍事人士。(圖/推特帳號)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安局近日接獲檢舉,有自稱國安人士透過匿名假帳號,以網路社群貼文、投書方式爆料,散播國安局不法監聽黨政公職、外交人員等。對此,國安人士從散播的資料分析,內容錯誤百出,不僅出現簡體字、職銜搞錯,還監聽已往生長達15年的科技公司董座。

國安局從去年底開始追查,發現錯假資訊最早於109年以網路假帳號於「澳門流動社區CyberCTM.com」及「香港討論區」貼文發布,並同步以假冒東歐人士的「Anna Williams」推特帳號推文;近日境外勢力更改以媒體爆料投書形式廣傳多家媒體,許多媒體人都有收到相關文件。

對此,國安高層分析,近期各家都有接獲一份資料,署名「iis iis」的發信者,是在2月5日寄送電子郵件給台、美、日、法、新、港等78組電子郵件帳號,自稱在國安局任職22年,並附上一份文件名單,指控國安局從102年8月至109年5月執行162筆監聽。

事實上,該片文章在去年10月就已透過假帳號張貼於港澳論壇,該名單最早至少於2020年10月17日已在「澳門流動社區」、「香港討論區」網頁出現,並在推特帳號「Anna Williams」轉貼。國安高層指出,這並未引起媒體的注意或廣泛轉傳,操作方近日轉由以媒體爆料形式操作。

國安高層指出,「Anna Williams」明顯是假帳號,推特介紹是保加利亞文,55次的轉推文也多是東歐語系的假帳號;而該帳號唯一一篇推文,就是轉載香港討論區的連結。

此外,進一步檢視名單,國安高層指出,內容出現多處使用中國用語,且錯誤百出。首先,文中許多中國用語和「簡繁轉換」的錯誤,可是沒有檢查相關人名、國名等專有名詞的正確性,好比「對史瓦濟蘭王國大使館監聽」、「斯威士蘭駐臺灣大使」,都不是台灣對史瓦帝尼王國的正式稱呼。

台灣其實早在2018年4月就已經配合史國官方正名政策,由「史瓦濟蘭」改稱「史瓦帝尼」,「斯威士蘭」則為中國大陸的譯名。此外,內容中台灣習慣稱呼的「國立政治大學」,也變成「台灣政治大學」,而「內政部警政署花蓮港務員警總隊刑事員警隊」也非「內政部警政署花蓮港務警察總隊」,明顯都是中國大陸用語。

在內容方面,更有職銜錯誤,甚至監聽亡者的狀況,好比「於民國 105 年 8 月起,對國民黨名譽主席洪秀柱監聽」。國安高層表示,2015 年 1 月時任黨主席朱立倫就已經以黨章未規定為由,取消了「榮譽主席」頭銜;「新黨名譽主席郁慕明」新黨設有「榮譽主席」頭銜,「名譽主席」也是中國用語

另外,根據流出的內容指出,「於民國 107 年 2 月起,對富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雙華監聽」,但經過國安單位查證,劉雙華董事長早在2006年5月11日即已病逝

時序方面,內容提到「於民國 105 年 12 月起,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監聽」。不過,江啟臣在2020年3月9日才擔任黨主席;而「國 105 年 12 月起,對立法委員吳斯懷監聽」一事,吳斯懷是在2020年2月1日才就任立委,時序上也完全錯誤。

國安高層分析,其背後目的,是近來中國大陸對台「認知作戰」的手法翻新,包括招募台灣人員去受訓,也開始在推特(國際社群)操作攻擊台灣國際關係的內容,並且透過以真亂假、以假亂真的認知作戰的模式,企圖操作台灣朝野政黨的嚴重對立,以及破壞台灣與邦交國或其他民主盟友的互信合作,目的在於讓台灣內部陷入黨政風暴,也釀成台灣的外交風暴。

國安高層指出,選擇蔡英文政府國安人事團隊交接之際,發動此一「認知作戰」,不無給甫就任的國安新部署「下馬威」的意味,但從手法跟內容來看,反而是「露馬腳」;不過,國安局在去年10月起便密切關注相關的發展,在日前接獲檢舉後,也迅速應處,洞悉拆解中國大陸認知作戰的意圖。

▼國安局大門。(圖/取自Google街景)

▲▼國安局大門。(圖/取自Google街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