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變種病毒傳染性增!羅一鈞分析:仍不及英國變種病毒強大

▲▼指揮中心2/16記者會 。(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記者會 。(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美國最近在加州發現一種新的變種新冠病毒株「B.1.427/B.1.429」,不但傳染性更強,而且還對新冠疫苗所製造的抗體具有抗藥性,讓人對疫苗的有效性產生擔憂。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5)日表示,相關學者評論為有可能需要關切變異株,但還沒有像英國變異株那麼強大。

外電報導,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在檢測州內新冠病毒樣本後發現,去年9月的病毒樣本並未找到加州變種病毒,但截至1月底,當地就有50%的新冠肺炎案例與加州變種病毒有關,預計到本月底,這種變種病毒的病例將佔據全州病例總數的90%,因此UCSF的研究團隊認為,加州變種病毒的傳染性高出了19%至2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方面,新冠變異毒株「B.1.526」正在紐約市快速蔓延且可能削弱疫苗效力,外電指出,新冠變異毒株B.1.526最早於2020年11月被發現,截至2月中旬,它約佔科學家共享數據庫中病毒基因序列的四分之一。依據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23日發布的最新研究及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24日的研究,此一毒株目前正在紐約市迅速擴散。

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被問及病毒變異相關議題,羅一鈞特別整理分析這兩款變異株。在加州變異株部分,羅一鈞指出,此變異株和造成桃園醫院群聚案的病毒株都帶有相同的L452R突變。目前在加大舊金山分校尚未正式發表的研究指出,確實發現其傳播力增加、致病力提高,家戶內傳播情形也比較普遍,當地學者評論為有可能需要關切變異株,但還沒有像英國變異株那麼強大。

至於東岸紐約報告的B.1.526,先前已知的南非、巴西變異株類似都帶有1484K突變,特色為可能影響抗體保護力,使疫苗保護效果減弱,但這一株還沒有特別用輝瑞、莫德納或者AZ疫苗測試過,只有在南非變異株上測試顯示,輝瑞與莫德納疫苗抗體力價會稍微下降,但還是在保護濃度之上,所以比較長遠擔憂是「會不會打過疫苗之後保護力減退比較快」。

面對南非變異株,莫德納宣布研發新款疫苗,正考慮要讓人們在現有的2劑疫苗外,再接種一劑針對南非變種病毒的加強劑量,或是將原有疫苗和新疫苗混合一起讓人們接種一次就好。

國內向莫德納採購505萬劑疫苗,是否可能選擇新款疫苗,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款疫苗還在研究階段,與現在上市販售的疫苗並無牽涉。羅一鈞也說明,這些疫苗都還要經過嚴格測試,要正式成為新款疫苗也還要臨床試驗,不會那麼快廣泛接種在人體。

其他人也看了...

快訊/境外移入+5!皆菲律賓移工「期滿採檢陰性、自費再採確診」
國籍航空「檢疫7+7」有望放寬! 陳時中:考慮降為5+9天自主
AZ疫苗第二季供貨砍半恐衝擊台灣訂單?陳時中:國產疫苗可銜接
焦糖哥哥、陳菊「無罩合照」要罰? 陳時中回應了!

焦糖哥哥、陳菊車站「無罩」合照!高鐵公司曝開罰SOP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