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提修憲版本 主張降公民複決門檻、增連署提案新制

▲▼民眾黨「還政於民 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 記者會 要求降低修憲門檻 增加公民參與 邱臣遠 張其祿       。(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還政於民 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 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將至,修憲議題將是新會期重點討論案。現行修憲門檻高,需交由公民複決、達965萬人投票同意才能通過,成案機率低。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修憲版本,除了調降公民複決門檻至644萬人外,還參酌公投模式,提出2%選舉人連署就能提出修憲案。

民眾黨25日由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召開「還政於民,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記者會。邱臣遠說,依據現行的規定,修憲案需經1/4立委提案、3/4立委出席,及出席立委3/4決議後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半數。

邱臣遠表示,換算下來,公民複決需965萬人投同意票,比蔡總統2020當選門檻還要高;他認為,憲法要符合當代發展,現行規定對兩大黨比較有利,透過這次修憲委員會成立,呼籲藍綠不要打假球,「務實推動比較有共識的,包括下修公民權、降低門檻、廢考監」,降低門檻讓修憲是由下而上,增加公民參與。

張其祿則表示,民眾黨的版本降低修憲門檻,改成立委1/4提議,2/3出席,及出席委員2/3之決議。經計算,只要76名立委出席且51名出席立委同意,且有效票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同意票過有效票2/3複決,即通過;意即在約965萬票複決有效票中,有超過644萬票同意,即能通過修憲案。

此外,民眾黨還提出得經2%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連署,就能提出憲法修正案,換算約需38.4萬人左右連署。修憲案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