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郁方:蔡政府若承認九二共識 民進黨就失去選舉操弄議題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圖/記者陳政錄攝)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5日上午召開「中共對台軍事威脅」座談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評估,兩岸僵局目前看不出解方,蔡英文政府認為承認九二共識,將使民進黨失去一個每逢選舉可操弄的重要議題。

林郁方指出,在亞洲,朝鮮半島、釣魚台海域、台海、南海以及中印邊界,這幾年往往被認為是最可能爆發大規模戰爭的地方。

林郁方認為,目前看來,平壤已不再進行兩彈的測試,美國也似乎已默認北韓的核武國地位,朝鮮半島已經變得出奇平靜,嗅不到戰爭的氣息,中印戰爭的危機也已暫時解除,北京為了避免和美國作戰,並不願意在釣魚台和日本發生武力衝突,相較之下,台灣海峽才是一個充滿戰爭風險的地方。

「在中共領導人心中,兩岸的對峙乃是一場尚未結束的內戰狀態。」林郁方表示,在澳門和香港陸續「回歸」之後,台灣成為另一必須收回的「領土」,多年來,中共不斷編列巨額國防預算以追求軍事現代化,不僅為提升它在區域和國際政治舞台的影響力,更為奪取台澎金馬作準備。

林郁方表示,兩岸僵局目前看不出有化解的良方,九二共識是雙方政府互不相讓的原因,中共顯然認為北京若放棄以承認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和解的必要條件,等同於宣布台獨勝利,更將激勵疆獨和藏獨的支持者,蔡英文政府則必然認為承認九二共識,象徵著台灣接受統一,更會使民進黨失去一個每逢選舉可操弄的重要議題。

林郁方說,兩岸關係如今有如嚴冬,就算邱太三有意促成兩岸融冰,但正如亞里斯多德所言:「一隻燕子帶不來夏天」;這兩天,邱太三和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透過記者會進行了間接的「空中對話」,雙方還是繞著九二共識打轉,彼此針鋒相對,亳無妥協的跡象,看來兩岸春暖花開的日子依然遙遙無期,大家更應該正視兩岸爆發武力衝突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