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上的魔術師》「沒重點」是最大魅力 匯集中華商場集體回憶

我們想讓你知道…目前看不出這些故事的重點,但或許「沒有重點」就是最大的魅力,慢慢地將不同角落的故事,匯聚成屬於「中華商場」的集體回憶。

● 文/影劇好有梗 FILMemes

《天橋上的魔術師》首播集心得:
置身鬼斧神工的魔幻世界 唯有愛過才會真正存在

從籌備初期就很期待的公視旗艦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2月20日首播,故事背景設定在80年代西門町的「中華商場」,劇組更是一磚一瓦地搭建出從前真實的繁華容貌。

人類是個很特別的生物,對於自己不曾經歷的時代,總是有許多奇特的幻想,所以穿越劇的題材往往百看不膩。或許也正因如此,才讓我對劇中重生的中華商場,感到如此好奇吧?

別誤會,《天橋上的魔術師》不是穿越劇,但是對經歷過那個年代的觀眾而言,這部影集就是一台時光機。

▲《天橋上的魔術師》莊凱勛飾演魔術師。(圖/公視提供)

《天橋上的魔術師》顧名思義,聚焦在莊凱勛飾演的神秘「魔術師」身上,而首兩集則以一個賣鞋墊的小男生「小不點」為第一視角,本身就正值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年紀,對「魔術師」口中神祕的「99樓」與會跳舞的「小黑人」摺紙更是感到著迷。目前為止看不出這些故事的重點,但或許「沒有重點」就是最大的魅力,慢慢地將不同角落的故事,匯聚成屬於「中華商場」的集體回憶。

不管是哪個年代、哪個年紀的人,在自己的成長環境裡總熱衷於神秘的「都市傳說」,劇中的「99樓」就是這樣的存在。中華商場當然沒有99樓,台北還要等到二十多年後,才會出現那棟挑戰世界最高的大樓。

「99樓」在哪裡?為什麼消失的東西都要放在「99樓」,否則它就不會真的存在?或許「99樓」就是一種嚮往,一個可以遠離世俗、烏托邦一般的幻想世界。


▲《天橋上的魔術師》莊凱勛飾演魔術師。(圖/公視提供)

在那短短的三十年裡,中華商場對許多人來說可能只是一座商場,但是等到時過境遷,中華商場不復存在,才讓人們想起,曾經在那裏的點點滴滴。「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

《天橋上的魔術師》重現消失的中華商場,不僅讓老一輩的觀眾拾回記憶,也讓所有人認知到,要好好珍惜手邊擁有的美好。

熱門點閱》

► Netflix夯劇《薛弗西斯的神話》曹承佑X朴信惠 開場如科幻災難片

►《孤味》沒告訴你的:在女性強勢家庭中 渴望男性尊嚴的反抗力量

►《孤味》主題失焦、節奏鬆散 導演要把觀眾帶去哪?

►  家事律師看《孤味》 秀英不簽離婚協議書的原因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影劇好有梗 FILMemes」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