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積科技「掃描架構」技術驅動 看好Mini LED背光元年蓬勃發展

▲聚積科技「掃描架構」技術驅動 看好Mini LED背光元年蓬勃發展。(圖/聚積科技提供)

▲聚積「掃描架構」技術協助LCD顯示器廠商持續創新。(圖/聚積科技提供)

記者姚惠茹/台北報導

聚積科技(3527)今(24)日分享,觀察近期舉辦的CES 2021發現,採用次世代顯示技術Mini LED背光的新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會場,而且國內外許多品牌大廠紛紛宣布搭載Mini-LED背光的新產品預計將在今年問世,涵蓋平板、筆電、電視或其他利基型產品等等。

聚積科技董事長楊立昌展望今年表示,聚積相當看好Mini LED背光消費性市場今年進入成長期,近年來陸續推出適合不同應用的全矩陣區域調光(FALD, Full Array Local Dimming)Mini LED背光驅動晶片,藉由被動式全矩陣的「掃描架構」協助LCD顯示器廠商在高階顯示領域持續創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聚積科技表示,過往市面上的LED背光大多採用側光式 (Edge-lit) 架構,然而近年來Mini LED轉移技術日臻成熟,這股風潮催生出全矩陣區域調光LED背光技術的興起,全矩陣區域調光能夠符合DisplayHDR 1000/1400與HDR 10等高階顯示器的規格要求,其採用直下式 (Direct-lit) 的架構,可以達到精準局部調光,根據每一區域顯示的圖像內容調整明暗變化,呈現絕佳的對比效果與細節表現,使畫面的細緻度與真實性大幅提升。

聚積科技指出,側光式與直下式的背光架構對比,相較現今市場普遍的靜態LED背光驅動晶片,聚積的掃描架構應用在高區數區域調光的競爭優勢有以下三大項,包括一為用少量晶片驅動高區數區域調光,掃描架構技術可讓使用者採用最少數量的LED背光驅動晶片,即可驅動高區數區域調光。

▲聚積科技「掃描架構」技術驅動 看好Mini LED背光元年蓬勃發展。(圖/聚積科技提供)

▲側光式與直下式的背光架構對比。(圖/聚積科技提供)

聚積科技以驅動2304區為例子指出,僅僅需要聚積六顆48通道8行掃的LED背光驅動晶片即可達到,然而若是以靜態LED背光驅動晶片來看,一顆16通道的驅動晶片只能驅動16區,也就是要驅動2304區的區域調光背光的話,至少需要144顆LED背光驅動晶片才能達到。

聚積科技說明,二為節省額外的驅動電路總數,採用掃描架構能讓佈線數量明顯下降,大大改善驅動電路佈局問題,並有效降低驅動電路成本,以支援2304 區的區域調光為例,在燈驅分離的設計下,驅動板與燈板間至少需要2305(2304+1)條驅動電路佈線,但若是採用聚積掃描架構技術,以2行掃為例,則僅需1154((2304/2)+2)條驅動電路佈線。

聚積科技補充,三為降低驅動電路周邊成本,PCB層數同樣是高區數背光設計中重要的成本來源,而掃描架構相較於靜態架構,更能協助客戶大幅降低整體方案的物料成本,而一般靜態架構需要4層PCB,聚積透過優化的腳位安排,只需要2層PCB即可完成整套的LED背光驅動電路設計,減少一半PCB的成本。

綜合以上優勢,聚積科技表示,可以歸納出「掃描架構」相較於「靜態架構」更適合用在LED背光高區數區域調光,用少量晶片就能驅動高區數區域調光,並大幅節省驅動電路總數及驅動電路周邊成本,而聚積LED背光驅動晶片MBI6328及MBI6353兩者皆相當適合用於高區數區域調光的背光應用,從各個面向來考量的話,無庸置疑是高區數區域調光的最佳首選。

此外,楊立昌強調,看好Mini LED元年的到來、顯示技術會不斷革新,公司近期積極網羅優秀研發人才,除了資深研發工程師之外,聚積同樣敞開雙手歡迎碩、博士新鮮人加入,期望來自各方的人才能在此碰撞出精彩火花,並與聚積一起在次世代顯示領域中追求卓越與突破。

關鍵字: 聚積科技掃描架構Mini LED背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