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教「中式步操」 港警:未決定全面推行

▲▼ 解放軍教授港警中式步操。(圖/香港01授權)

▲ 解放軍指導港警「中式步操」。(圖/香港01授權)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香港主權移交後,香港五大紀律部隊一直採用英式步操,只有入境處曾在表演中加入中式步操。據港媒近日報導指出,駐港解放軍人員進入警察學校教導「中式步操」。對此,香港懲教署只表示,「正計劃分階段引入中式步操訓練。」是否放棄之前英式訓練沒有任何答覆。

據了解,2015年香港有成立唯一以「中式步操」為訓練基礎的自願性制服團體「香港青少年軍總會」,解放軍也多次出訪教導外軍「踢正步」。據港媒《01》報導稱,近日位有駐港部隊人員前往黃竹坑的香港警察學院,提供中式步操儀仗培訓,港警隊成員約10人一小隊,由一至兩名解放軍教授中式步操,課程約為期兩周。

報導指出,即使香港主權移交,香港警方一向學習英式步操,多次派操練及槍械訓練督察到英軍儀仗學院接受訓練,然後回港培訓其他人員,2016年年底還曾邀4名英軍儀仗隊人員來港培訓50名香港警隊人員及7名其他紀律部隊人員步操,為期兩周。

▲大陸三軍儀仗隊,男官兵受訓嚴格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三軍儀仗隊受訓嚴格 。(圖/記者任以芳攝)

當時,警方表示,「因為一直沿用英軍儀仗標準,暫無計劃邀請駐港部隊進行步操儀仗培訓。」但隨著「修例風波」及《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出現變化。去年8月,英國國防部突然下令禁止培訓香港警隊,香港警方解釋稱經評估染疫風險、行動人力資源承擔等因素,主動決定暫緩海外訓練。

未來,港警步操是否「棄英改中」還沒有正確答案。報導也強調,除了警隊,香港消防處、入境處、懲教署及海關也派人到場受訓。香港保安局表示,各紀律部隊會按實際情況制定步操方式及安排相關訓練。懲教署表示,正計劃分階段引入中式步操訓練,較早時曾邀請駐港解放軍教授相關技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