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沒有比較好」建中生許願 律師憶當年:險念1科系…心慌全重填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許多人的第一志願是希望能進台灣大學。(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大學學測成績於今(24)日公布,許多學生努力了很久,也把希望寄託在這一次的試驗中,期盼能有好結果。不過,律師分享自己當年考大學的心情,他認為,不論分數高低,那就是一時的測驗結果而已,不代表人生的分數就是這樣,找到自己學習的興趣,真的比較重要,「不論成績好壞,這真的沒什麼,台大沒有比較好,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律師呂秋遠經常在臉書分享時事觀點,也引來不少網友討論。在學測成績公布前1天,他PO文提到,建中的學弟貼了許願單,內容寫下「台大沒有比較好」,大家都以為高中生就是想上台大就讀,為什麼他會寫下這句話?律師回憶起,30年前的自己,當年進入大學時,究竟是抱持什麼樣的想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律師分享,自己在考大學時的心境。(圖/律師呂秋遠提供)

▲律師分享自己在考大學時的心境,勉勵考生「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圖/律師呂秋遠提供)

呂秋遠說,當年進大學是使用志願卡填寫的方式,而父母對他要念什麼樣的學校沒有概念,因此可以自己決定志願卡的順序。因為當時分數還可以,所以他依照台大、政大的順序填寫。

呂秋遠當時想,只要是台大就排序在前面,不管是什麼科系都願意去,接著是政大,按照「世俗」認為的優先科系,一項一項的排列,他認真的花了一個小時決定未來後,便安心躺在床上,準備第2天去政大繳交志願卡。然而,律師卻怎麼樣都睡不著,於是又起床拿著剛劃好的志願卡發呆。

呂秋遠透露,他竟然將台大圖書館系的順序,列在政大所有科系前面,可是心裡似乎有聲音不斷提出質疑,當時資訊很封閉,也沒有時間去了解每個科系的特性,只是直覺認為,圖書館系就是要學習如何去處理圖書,越想越慌,他決定把原先填寫的志願全部重填,認真的思考自己興趣究竟是什麼。最後,繳出了一張還算滿意的志願卡,至少不是台大優先,然後才安心的去睡覺。

最後,呂秋遠進了政大,直到碩士班、博士班,才進入台大學習,直到現在看到建中學生這張許願單,所有的回憶都湧上,才細細回想,原來也曾有過,「如果那不是我要的,台大可能真的沒有比較好」的念頭。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律師認為,不論學測分數高低,那只是一時測驗的結果,找到自己的興趣真的比較重要。(圖/記者李毓康攝)

呂秋遠感嘆,我們這一輩的孩子,在高中以前,就是把大學當作職業訓練所,念什麼科系,往後就會從是什麼工作,從沒想過這個科系究竟是不是適合自己。長大後才慢慢發現,科系其實是一種學門訓練的方式,讓我們熟悉這個領域的人如何思考,如果跟自己的個性根本不合,在這個科系學習,不論往後的前途「聽起來」多璀璨,事實上都是假的。

「學校的迷思就更嚴重」呂秋遠表示,當時多數人都覺得,「台大就是比政大好」,哪裡好也說不上來,總之最高學府、第一志願,無論什麼科系,只要能與台大沾得上邊,錄取分數就是比其他學校高。甚至會有把這個科系當跳板,考進去以後再轉系就好的想法。

呂秋遠談到,即使後來成為台大的畢業生,他仍不知道台大是不是比較好,但他相信,「找到自己喜歡的學問,在適合自己的環境中學習,肯定比較好」,不論學測分數高低,那就是一時的測驗結果而已,不代表人生的分數就是這樣,找到自己學習的興趣,真的比較重要。如果真的考不好,那真的無所謂,或許是上天要我們嘗試另一個可能而已。

「人生不斷的成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呂秋遠說,因為往後漫長的人生中,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可能就會讓自己粉身碎骨,當時以為的挫敗會一敗塗地,其實都是滋養自己的重要養分,不論成績好壞,這真的沒什麼,「台大沒有比較好,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