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峰非營利幼兒園啟用 院長蘇貞昌與市長林智堅同見證

新竹振道記者簡舒祺/新竹報導

新竹市高峰非營利幼兒園,今(23)日上午舉辦落成啟用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立法委員柯建銘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共同參與。林智堅市長表示,高峰非營利幼兒園為中央前瞻基礎建設之一,投入6千多萬元新建校舍,擴增2班,共可招收150位幼兒。市府表示,幼兒園校舍標誌性的白色斜屋頂將美感融入校園與周遭環境,建築導入美學設計除讓幼兒於舒適溫馨的環境快樂學習,也讓美學教育從小扎根。

新竹市府表示,原高峰非營利幼兒園教室與國小共用,為提供幼兒更適合的學習空間,利用校園一隅老舊籃球場空間,由建築師吳藝鈴操刀,打造純白斜屋頂,搭配錯落的溫暖木紋窗戶,宛如一座歐洲城堡的新校舍。

教育處表示,高峰非營利幼兒園校舍共2層樓高,以「家、童話、遊戲」三大主軸設計,結合周圍綠樹環境,每間教室都有一整排窗戶,加上多個低角度的角落空間,讓孩子舉目所及都是綠意。而為配合幼兒園多元的課程活動,更規劃晴雨皆可使用的戶外活動場域,上方是玻璃天窗頂蓋,採光良好且可遮蔽風雨,地面鋪設人工草皮,與教室外的自然環境相呼應。

林智堅市長表示,今年2月蘇貞昌院長宣布,從8月起育兒津貼將從2500元調高到3500元,明年8月漲一倍變5000元。托育補助今年加碼多1000元、明年再多1500元,一共漲2500元。公立、非營利、準公幼每個月的學費則少1000元,明年8月再少500元,減輕家長養兒的辛勞,讓年輕人敢生、願意生。

林智堅市長表示,無論孩子是家裡顧、請保姆、送托嬰、上幼兒園,都享有補助,兌現了總統0至6歲國家一起養的願景。若是住在新竹市,加碼還有一區一親子館、免費育兒指導、定點臨時托育等政策,當大家的育兒神隊友。

高峰非營利幼兒園長蔣忠華表示,新的幼兒園設計很多元,可以規劃不同的教學活動,有高低落差的戶外空間,可以讓學生跑跑跳跳,中庭又有透光雨遮屋頂連接,多了雨天可以活動的空間,室內挑高與良好的採光,讓園所的溫度濕度都很適合孩子生活成長。

家長李雅玲說,新校舍很美,很像民宿,讓她很想要帶孩子住在這邊、一起露營。薄荷班學生采葳說,以前都在教室吃飯,新的幼兒園蓋好之後,現在大家中午可以在中庭野餐,很開心。

市府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投入逾4.6億元興建7棟獨立的幼兒園校舍,包含已完工的茄苳國小附幼、三民國小附幼及高峰非營利幼兒園,另還有興建中的關埔、華德福非營利幼兒園,以及設計規劃中的市立新竹幼兒園及新竹國小附幼,預計112年將可增加1712個招生名額,除降低年輕爸媽的育兒經濟負擔,也致力讓幼兒能有舒適的學習環境,提供更多幼生就讀機會。

為提供幼兒自然友善的學習環境,高峰非營利幼兒園從興建開始,就參與「新校園運動」工作坊,還邀請日本建築師手塚貴晴到校,與建築師互動,透過了解高峰國小鄰近自然環境,以其專業設計理念並與校方、地方人士及專家學者多次磋商,最終規劃設計出高峰非營利幼兒園新園舍嶄新的樣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