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AZ疫苗疑慮!指揮中心一表看「各廠牌7大副作用」發生率

▲▼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比較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比較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才剛從COVAX取得20萬劑AZ疫苗,食藥署已簽核緊急授權(EUA)最快抵台一週後就可施打,但法、德、瑞典等歐洲國家,卻爆出前線醫護人員接種後出現副作用「集體請假」,也引發對疫苗憂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統整國內討論最多的AZ、輝瑞BNT、莫德納三種疫苗的副作用,AZ疫苗副作用的比例並沒有特別高。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不管AZ、輝瑞BNT、莫德納三種疫苗都會有相關副作用,注射部位疼痛從五成到九成,疲倦約五成至七成,頭痛五成到六成、肌肉痠痛四成到六成,發燒的情況來看AZ僅7.9%、BNT14.3、莫德納15.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出法國、瑞典因為發燒情況停打,陳時中說,法國主要是顧慮醫院發燒的人過多,會影響對疫情或感染情況的判斷,希望第一線醫療人員能夠安排錯開施打,我方未來也會看到類似情況,考慮醫護人員如何錯開,避免發燒情況造成疫情誤判,至於瑞典則沒有停打的情況。

▲▼指揮中心2/22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資料顯示,年長者發生副作用頻率低於年輕族群,以BNT疫苗來看,出現發燒比例年輕人約16%,年長者則僅有11%。綜整上述一般副作用都屬於輕微,於1~2天內可以痊癒。

另有說法指新冠疫苗第二劑比較容易出現副作用,羅一鈞也提出說明,上述三款疫苗可分為腺病毒載體疫苗的AZ,以及mRNA疫苗的BNT、莫德納。在腺病毒疫苗的特徵為接種第一劑就會有副作用出現,到了第二劑症狀會輕微很多;至於mRNA疫苗則是比較容易在第二劑發生副作用。

【你可能也想看】

►快訊/連三天+0!陳時中拍版:AZ疫苗兩劑間隔「延長為8週以上」
►1922專線「國內外」24小時都可撥!疫情間總進線達202萬通
►快訊/華航「緬甸救援班機36人」採檢結果出爐!

►被吳子嘉批公然說謊「要提告?」 陳時中:這個人我不想再談

►國內發現「抗炎老藥」比瑞德西韋強10倍!指揮中心:盼盡快人體實驗
►健保取消門診藥費0元「部分負擔40~200元」 最快明送衛福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