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眾議院通過涉疆「種族滅絕」動議 陸使館:停止反華鬧劇

▲▼維吾爾安全人員在新疆巡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聯邦眾議院通過涉疆動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加拿大聯邦眾議院昨(22)日通過涉疆動議,稱大陸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實施「種族滅絕」政策,並呼籲加國政府向國際奧委會提出更換2022年北京冬奧會舉辦地的要求。對此,大陸駐加國大使館痛批,「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對14億中國人民的惡意挑釁,我們對這種可恥行徑予以嚴厲譴責。」

▲新疆維吾爾族人生活。(圖/CFP)

▲陸駐加使館稱涉疆問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圖/CFP)

《澎湃新聞》報導,「種族滅絕」在國際法中有明確定義。過去60多年來,新疆經濟總量增長了200多倍,人均生產總值增長了近40倍,人均預期壽命由30歲提高到72歲。2010年至2018年,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萬人上升至1272萬人,增加255萬人,增幅為25%,高於全疆人口14%增幅,更明顯高於漢族人口2%增幅,「哪來的種族滅絕?倒是加拿大應該捫心自問,對其原住民的悲慘歷史遭遇進行深刻反省。」

大陸駐加國大使館表示,絕大多數支持上述動議的加拿大議員從未去過新疆,甚至沒有到過中國,「他們打著人權的幌子在涉疆問題上搞政治操弄,目的是干涉中國內政,通過打對華強硬牌」在國內撈政治分,這是何等的虛偽和無恥!」

大使館痛批,「他們以政治謊言為藉口,炒作北京冬奧會議題,把體育運動政治化,完全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損害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和各國運動員的利益,這是何等的自私與狹隘!」

▲▼ 在「再教育營」的人大多是維吾爾族穆斯林,他們必須學習普通話,遵守嚴格日常規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使館強調,涉疆問題不是什麼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新疆採取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有效遏制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有了保障,發展經濟、改善生活才取得更大進步,這是最大程度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