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喪命!1歲童吃花生糖「狂咳6小時」 醫嚇傻:氣管全被塞滿

▲▼。(圖/吳昌騰醫師提供)

▲女童的支氣管發現一顆完整的花生糖,而且糖果把支氣管塞好、塞滿。(圖/吳昌騰醫師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桌上隨手可得的糖果、小零食,往幼兒嘴巴塞,當心小命都沒了!日前一名1歲多的幼童被餵食花生糖,結果開始出現嚴重咳嗽、嘴唇發紫,時間長達6小時。急診醫師檢查發現小妹妹整支氣管都被花生糖塞住,隨時可能會因異物哽塞窒息!醫師提醒特別是1至3歲的幼童一定要特別注意3大地雷。

急診兒科醫師吳昌騰日前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粉專分享,一位14個月大的女童因食用了長輩給他的花生糖,沒想到含在嘴巴後,突然一陣用力咳嗽,從此後陸陸續續都有咳嗽情形,被送往醫院急診,透過胸部X光都沒有看到異狀,直到嘴唇開始發紫,趕緊安排住進兒科加護病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指出,透過醫院緊急安排硬式支氣管檢查,竟然在女童的支氣管發現一顆完整的花生糖,而且整個糖果把支氣管塞好、塞滿,趕緊透過器具夾出,否則很可能將命都丟了!醫師說明,尤其是1到3歲的幼童特別容易發生呼吸道異物吸入,其中9成都跟食物有關,花生及堅果更是兒科急診最常見的兇手。

其中有3大地雷原因,容易造成「呼吸道異物吸入」,第一,幼童對環境非常好奇,有時候從地上撿起來的東西,就會往嘴巴塞。第二,幼童對東西 缺乏「可食用或不可食用」的認知辨識能力。第三,幼童吃飯或吃東西時, 常常因為電視、玩具、3C產品的吸引而分心,甚至邊跑邊吃。

吳昌騰提醒,家長務必特別留意1歲至3歲小孩子的進食動向,當異物吸入小孩的氣管,體積較大的物品可能引起立即窒息,體積較小的就會在肺部可能導致肺炎、肺氣腫或肺塌陷,千萬不能輕忽大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