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說想太多?心理師解惑「太聰明」下場:這些人右腦超活躍!

▲▼示意圖,睡眠,品質,失眠,休息,眼睛,健康,保健,身體,狀況,疾病,疲勞,成人,幼兒,嬰兒(示意圖/123RF)

▲想法太多的人精神層面過於活潑,觀察力與感官系統都非常敏銳、易感。(示意圖/123RF)

文/彭文富

想法太多的腦袋,「為什麼」會這樣呢?

一定有人會想:「有人會因為自己太聰明,受盡折磨或變得不幸嗎?」事實上,這的確是「想太多」的人常有的情況;只是他們一開始並不承認自己比別人聰明,反而只說自己的心沒有喘息的機會,就連到了夜深人靜時,腦袋裡依然充斥著數不盡的想法。這些人對非常細微的小事也會感到疑心、疑慮,甚至敏感,因而對人生感到厭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法太多的人精神層面過於活潑,觀察力與感官系統都非常敏銳、易感。也因為這樣,遇到難過的事,馬上就會淚流滿面;遇到壓力大的狀況,就容易逃避;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會為他人挺身而出。當受到他人批評、欺騙或利用時,會變得非常脆弱。也因為善解人意,無法拒絕他人的請求。

這些人的想法很多、非常敏感;另一個原因可以說是右腦比左腦更具有支配性的影響力——屬於右腦思考者。使得他們產生和左腦思考者不同的思維模式和行為反應,總是擁有豐沛的情感和飽滿的情緒。這是因為右腦掌控情緒、直覺、本能等部分,讓人傾向使用五官的感覺來接收訊息。這些人的想法就像樹枝一樣發散開來,透過驚人的觸發聯想能力,腦筋轉得飛快。作者也賦予他們一個美麗的名字「大腦多向思考者」。

想太多的人vs. 一般人「哪裡」不一樣呢?

想太多的人與一般人哪裡不一樣呢?與一般人一同相處、生活,有什麼不同的意義嗎?對於想太多的人而言,他們該如何分辨哪些人對自己有益?哪些人對自己有害呢?

在日常生活當中,他們從小就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也不斷思考如何能得到大家的認同,但是自己獨特的看法導致和他人互動時一直受到挫折。用右腦思考的他們往往缺乏自我,容易產生自卑感,在他人面前捨棄「真我」,用「假我」的身分來適應社會。

▲▼示意圖,生活,睡眠,品質,失眠,環境,床,燈光,心理,疾病(示意圖/123RF)

▲這些人天生就擁有與他人不同的感覺、知覺與24小時不停轉動的大腦。(示意圖/123RF)

這些想太多的人由於大腦比他人更活躍,常常評論自己的想法、分析別人的對話字句與行為。因此,讓自己處於「他人無法理解自己,導致自己非常孤獨」的處境。也就是因為這樣,他們才常常聽到身邊的人說:「你的擔心都是沒有根據」、「你在意太多事情了」、「你總是對於一點都不重要的話太過敏感」等話語,讓他們認為自己無法適應現實社會而感到身心俱疲。

總是想太多的人的「生存之道」

這些精神層面較活潑的人,擁有非常敏感的感官神經、波濤洶湧的想法、低自尊、不擅長接受批判、隨時隨地都可能會出現的憂鬱症狀,這種痛苦和挫折其實都是因為他們為了變成和一般人一樣「客觀、理性、冷靜」,放棄自己原本的面貌才出現的。作者建議這些人接受原本的自我面貌,並提出了適合他們的解決方法。

你因為波濤洶湧的情緒風暴而感到疲倦嗎?

你天生具有高敏度的感官,讓你神經系統感受到超乎常人數倍的刺激感,你的「超級大腦」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自然地運作,所以進行各層面的思考時,往往會有你的情緒慣性。不過,你依然能擁有多采多姿的日子。作者認為體驗幸福快樂的生活方式,即是大量開發你發散式的思維模式,找到適合你自己的能量情緒去整合自己的思緒。

你因為他人不理解你而感到痛苦嗎?

精神層面過於活潑的人就像是混在鴨群中的天鵝。站在鴨群當中,天鵝總是自責:「為什麼我的脖子這麼長?我的翅膀這麼大?」這樣的人學會將自己隱藏起來,與別人相處時,盡可能保持沉默或武裝自己,避免受到批評或嘲笑。當他們發現自己可能無法成為鴨子時,可能陷入憂鬱,因為他們的幸福是看到所愛的人理解自己,喜歡原本的自己。

你可以用與他人不同的樣貌好好活下去嗎?

你天生就擁有與他人不同的感覺、知覺與大腦,24小時不停轉動的發燙大腦就像是「有毒的禮物」;但如果能夠真心理解並接受自己的「特別之處」,好好活用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能力,就可以活得快樂無憂。

你由於想法太多,可能活得較累、較痛苦,但作者在書中所提到,透過捨棄完美主義、享受自己的成就、提升自我形象、撫慰內在小孩、開除內心的暴君、讓大腦更有效率……等方法建立自信心,好好重新認識這樣特別的自己,就能過著幸福的日子。

本文摘自《想太多也沒關係:如何紓解紛亂的思緒?不再對人生感到厭倦!》/ 克莉司德‧布提可南(法國心理諮商專家)/大樹林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