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天氣出爐! 今先變天…周五再一波「雨更多」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2縣市低溫特報,228連假天氣出爐!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23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縣峨眉的10.3度。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未來一周兩波東北季風,分別在今及周五晚抵達,第一波冷空氣弱、水氣也不多,第二波冷空氣、水氣皆略多於第一波;連假第1天新竹以北雲量增,轉有局部雨,連假第2、3天天氣好轉。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今大台北、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對新竹縣、苗栗縣發布「低溫特報」,今晨至上午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氣象局說,今清晨受到輻射冷卻作用,台南以北至花蓮低溫13至17度,部分區域仍有11度左右低溫出現,至於高屏地區、東南部是16度以上。

氣象局指出,白天起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的桃園以北及東半部由於雲量增多,高溫相對於22日略為下降,約24、25度左右,其他地方大多和22日類似,屬於晴朗且日夜溫差大的天氣,高溫大約在26至28度之間;水氣方面,主要集中在迎風面的大台北、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

氣象局表示,周三東北季風減弱,周三、周四由於台灣附近中高層水氣增多,東半部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有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夜間清晨輻射冷卻現象減緩,清晨低溫有上升的趨勢。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五、周六東北季風再增強,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周日、下周一東北季風減弱,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周兩波東北季風,分別在今及周五晚抵達,第一波冷空氣弱、水氣也不多,第二波冷空氣、水氣皆略多於第一波,影響時間約為1天至1天半,很快就好轉;雖然天氣系統並不強,但對北台灣而言,陰、晴、冷、暖交替多變,要注意調適。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今、周三東北季風南下,桃園以北雲量稍增,白天氣溫稍降,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新竹以南多雲時晴,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周四、周五白天轉偏東風,各地多雲時晴,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北台舒適,中南部白天微熱、日夜溫差大。

吳德榮說,周五晚至周六前後,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冷空氣、水氣皆比前一波略多;連假第一天新竹以北雲量增,轉有局部雨、氣溫降,北台轉涼微冷;連假第2、3天東北風減弱轉偏東風,天氣好轉,各地多雲時晴,氣溫回升。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三8時地面氣壓及降雨圖(左圖)顯示,東北季風南下,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周六20時模擬圖顯示,降雨比前一波多。(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