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疫進入「兩會時間」 北京人、物流管控升級

▲▼北京首都機場入境檢疫。(圖/記者陳政錄攝)

▲搭乘巴士離開北京首都機場前,會通過貼滿標語的鐵柵欄。(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將分別於3月4、5日起召開,北京防疫進入維穩優先的兩會時間,除對入境人員繼續執行「21+7」隔離和自主健康管理外,還分別於近日發布對人、物流的管控新規,包括須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郵件二次安檢等,即使本土疫情趨緩,也預計待3月15日兩會閉幕後,才會有所放鬆。

以《ETtoday新聞雲》記者為例,2月1日抵達北京,在機場「過六關」,完成口鼻核酸檢測、被詢問有無施打過疫苗後,送往集中隔離點;在前14日的自費集中隔離中,做了3次的鼻拭子採樣(視隔離點不同政策而定)。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2019兩會,2019政協,2019人大,兩會,人民大會堂 。(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將於3月初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接著,當地政府繼續負擔後7日的隔離點食宿費,等於要在集中隔離點住上21天,才能回家,進行最後的7天自主健康管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還要求對入境人員採取全球唯一的「肛拭子」病毒核酸採樣,所幸經詢問,可改先行索取「糞便檢體收集盒」取代。

除了對入境人員管控不放鬆外,大陸國鐵集團21日宣布,高中風險地區人員原則上不能進京,低風險地區人員,3月15日以前搭乘火車進京,必須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未持有證明者不得檢票乘車。

物流方面,由於北京強調維穩,新華社22日報導,大陸國家郵政局發布公告,要求自從2月25日起,至兩會閉幕次日期間,對進京郵件快遞,全面實行投遞前「二次安檢」,無安檢標籤者一律退回,並加大查處違規物品的力度。

負責為「兩會」提供服務車輛的北汽出租汽車集團表示,公司、有關部門已對服務車輛進行全面體檢,保證「零故障、萬無一失。」北汽集團表示,參與服務的駕駛員都經過層層選拔,還要通過政治審查,集團並專門進行疫情防控等特訓。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