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北京「肛拭子」檢測玩真的! 不想被爆菊就動手挖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為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準確,中國大陸北京市對入境人員採取全球唯一的「肛拭子」採樣,連美國外交官都無法倖免,網友調侃「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強」,但據《ETtoday新聞雲》特派員實地瞭解,發現其實有替代方案,可以避免被「爆菊」的尷尬。

▲▼北京集中隔離點解除隔離前,進行核酸檢測。(圖/記者陳政錄攝)

▲擔心肛拭子採樣的羞恥感,其實有替代方案。(圖/記者陳政錄攝)

恰逢春節人流高峰、大陸「全國兩會」定於3月4、5日召開,加上2021年初本土疫情復發,北京市自1月中旬以來,對入境人員實施「21+7」,總計28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自主健康管理,並將原本高風險地區排查才有的「肛拭子」採樣,陸續用在入境集中隔離人員身上;美媒報導,連美國駐華外交官都不能倖免,在會議上提出抗議,更有南韓民眾憤而向大使館投訴。

《ETtoday新聞雲》記者2月1日抵達北京。2月18日,工作人員通知,在集中隔離期滿的2月22日當天,要「逐個房間採集核酸鼻拭子和『肛拭子』,連夜做核酸檢測」,以及環境採樣,待結果出爐後,23日上午方能離開。

▲大陸官方表示「肛拭子」可提升檢測準確率。(圖/翻攝微博)

▲陸網流傳的「肛拭子」採檢過程。(圖/翻攝微博)

面對傳說中的「肛拭子」來襲,經記者詢問隔離點衛健委人員,其實可改先行索取「糞便檢體收集盒」取代,收集盒操作方法與在台灣,民眾進行較全面的腸胃健康檢查時,檢體收集方式相同,小心的「自己親手挖取」,就能避免「別人幫你捅」的尷尬。

當天自行完成收集後,醫護人員來做鼻拭子、環境採樣時會一併收走,貼上樣本編號、姓名、採樣時間、送檢單號等訊息,下午送驗,隔日上午結果就能出來。

若不願自行收集檢體,選擇體驗「肛拭子」,在《ETtoday新聞雲》記者詢問下,身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表示,那他們就會拿長棉籤,請受檢者側躺在床上,撅起屁股,進行一共兩次的「侵入式」採樣。「插進去兩、三公分,轉個兩圈再拔出來  」

▲▼北京集中隔離點解除隔離前,進行核酸檢測。(圖/記者陳政錄攝)

▲醫護人員進入隔離點房間,進行環境採樣。(圖/記者陳政錄攝)

醫護人員透露,對他們來說,其實相較要隔離者使用收集盒,再拿去化驗,「肛拭子」採樣過程較快也可控,但或許是太害羞,隔離點仍有很多人像記者一樣,用收集盒取代。

至於為何要在有口、鼻拭子的基礎上,增加肛拭子採樣?《央視》報導曾引述北京疾控專家說法解釋,對一些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感染者來說,感染後病情恢復得很快,可能3至5天咽部核酸就檢測不到了,所以增加肛拭子核酸檢測能夠提高檢出率,減少漏診。

▼北京集中隔離點解除隔離前,提供的病毒核酸檢測「檢體」收集盒。(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集中隔離點解除隔離前,進行核酸檢測。(圖/記者陳政錄攝)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陸新冠檢測增「肛拭子」採樣 網崩潰喊:記得換棉籤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