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泡漂白水」治香港腳 專家打臉:保持乾燥更實際

香港腳。(圖/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香港腳資料照。(圖/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一人染香港腳臭全家!近日網路盛傳偏方,只要泡漂白水就能治。對此,食藥署出面打臉,表示若貿然用漂白水塗抹患處,很容易引發皮膚炎;皮膚科醫師也表示,網路上太多「泡腳」偏方,殊不知要加速香港腳痊癒,保持乾燥更實際,提醒淋雨後或洗完澡一定要擦乾,才不會讓細菌黴菌上身。

食藥署在闢謠專區提到,香港腳即為足癬,是表層皮膚、指甲或頭髮受到黴菌感染所造成,患者往往感到瘙癢難耐,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傷口或潰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表示,偏方提到的漂白水或次氯酸水,對人體皮膚具腐蝕性,若貿然塗抹在患部,很容易引發皮膚炎,建議還是由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斷後,再針對個人狀況治療。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香港腳散發的臭味,與鞋子悶熱有很大關係,當皮膚感染細菌黴菌,皮膚角質蛋白會被破壞,雙足長期處在濕熱環境中,腳底角質會被溶解,就會有硫化物的腐臭味;如果搔抓傷口造成感染,也會讓臭味加劇。

要避免腳臭,趙昭明說,重點在於保持腳部的乾燥。鞋子避免潮濕,一旦潮濕就應該替換,也可以在鞋子裡放入小蘇打粉吸濕。網路上最常見的治香港腳偏方就是泡醋,然而醋是弱酸,不但無法消臭,反而卻可能因為太過刺激造成皮膚發炎,與其泡腳,還不如保持乾燥更實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