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擬訪中談香港問題 北京未點頭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圖/路透)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圖/路透)

文/中央社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近日表示,他稍早前提議前往北京訪問,以尋求中英兩國在香港問題上展開合作的途徑,但中方至今未接受這項建議。

香港「南華早報」今天報導,拉布19日在英國保守黨華人之友組織(Conservative Friends of Chinese)的活動中表示,他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的提議,目前為止未獲接受。

拉布在這場為慶祝農曆新年而舉行的視訊通話中指出,他仍然相信對話是擺脫僵局的最佳途徑。

中英兩國關係近來因香港問題而陷入緊張。英國針對港人的英國海外國民(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BNO)護照新制於1月31日上路,符合資格的港人及被扶養人可申請簽證赴英國居住和工作長達5年,住滿5年後可申請定居身分,並可於12個月之後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此舉「履行了」英國與香港這個英國前殖民地之間「深厚的歷史關聯和友誼」。

針對英國政府為持有BNO的港人提供赴英居留和入籍路徑,香港中聯辦發言人1月31日曾發表談話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月29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港府隨後宣布,將全面配合北京針對英國處理BNO事宜所採取的反制措施。

►崔天凱:對台灣、香港和疆藏等問題 中方必須堅守紅線
►呼籲美國「勿干涉內政」!王毅盼拜登放棄貿易戰:願與美溝通
►英國回應緬甸軍方暴力鎮壓示威人群: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上班族改善腰痠背痛!磁石氣墊按摩拉背器超低下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