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美關係要回正軌 美需停止縱容支持台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長、國務委員王毅22日表示,中美關係若要重回正軌,首先要互相尊重,不干涉彼此內政,「希望美方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停止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抹黑詆毀,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

王毅在「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論壇上指出,中美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有別、歷史文化各異,雙方存在矛盾和分歧很自然,關鍵是要通過對話增進相互了解,不能任由分歧定義兩國的關係,「過去幾年美方幾乎中斷了兩國各層級的對話,成為中美關係不斷惡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王毅提到,相互尊重,不干涉彼此內政,這是國際交往的基本準則,對於中美這樣的大國而言,更應相互尊重,不能總想著改變對方,壓制對方,甚至打倒對方,「這樣的企圖從來沒能得逞,今後也不可能,只會無謂地製造矛盾甚至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去曾多次會面。(圖/路透)

▲▼拜登,習近平。(圖/路透)

王毅表示,中方一貫尊重美國人民的自主選擇,樂見美國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從不干涉美國的內政,「我們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願與美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

王毅強調,同樣,希望美方也能夠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停止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抹黑詆毀,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國內部事務上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做到了真正的相互尊重,中美關係改善和發展才能行穩致遠。

王毅還說,雙方當前應按照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精神,切實從兩國人民的根本福祉出發,以發展的眼光、開放的胸襟和包容的精神,激活或建立各領域、各層面的對話機制,就雙邊關係中的廣泛問題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對話,準確把握彼此的政策意圖,釐清中美關係的主要癥結,探尋管控敏感問題、化解風險障礙的有效途徑。

王毅並指出,中方進行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我們願隨時與美方進行開誠佈公的溝通,開展解決問題的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