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超友誼」粉紅關係曝!川普想用空軍一號載金正恩回家

▲▼即便越南河內川金會最後宣告破局,川普卻願意用空軍一號在金正恩回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即便越南河內川金會最後宣告破局,川普卻願意用空軍一號在金正恩回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競選時,曾屢次宣稱因為與北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維持著良好的友誼關係,北韓才會於2017年以後停止進行核試驗、戰略飛彈試射,使兩國免於戰爭。對此,受訪的時任美國外交高層向英媒《BBC》透露,事實上川普確實曾展現出外界無法想像的超友誼態度,不僅願意用空軍一號載金正恩回家,還願意為金正恩取消美韓例行軍演。

《BBC》於當地時間21日在節目「以全球為舞台的川普」(Trump Takes On the World)找來當時的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波廷傑,Matthew Pottinger)、聯合國副秘書長弗特曼(Jeff Feltman)談及兩次川金會的發起背景與其中各種不為外界所知的秘辛。

時間拉回到2019年2月27日,當時金正恩為了參加第二次川金會,從首都平壤搭乘列車,花了3天多的時間,才經過中國領土抵達越南河內,不過該次會談最後以雙方破局告終,美國與北韓再度陷入冰冷、局勢不明朗的關係,然而根據博明的回憶,事實上川普根本沒將此事放在心上。

▲▼川普將金正恩視為好朋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將金正恩視為好朋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博明透露,在該場會談宣告破裂後,川普深知金正恩將又會耗費數日的時間從合內搭乘列車返回平壤,因此向金正恩提議,「我可以用空軍一號專機載你回家,只需花費2個小時,如果你願意的話」,不過最後這項提議被金正恩婉拒。

時任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認為,其實從首場川金會開始,川普便真心將金正恩視為可以交心的好兄弟,以為在世界的另一端終於有新朋友,而當金正恩屢次向美國抱怨美韓例行性的聯合軍演時,川普竟突然回道,「我決定將取消美韓軍演,這只不過是一場沒有必要、又浪費金錢的戰爭遊戲(war games),只要我宣布取消,就能讓你感到幸福。」

波頓吃驚道,「我實在無法置信,他(川普)」竟然會這麼說!」

而弗特曼也在該集節目中提到川金會促成的背景!時間回到2017年,當時金正恩屢次進行戰略飛彈試射,使川普氣得飆罵金正恩為「火箭人」,還嗆道白宮辦公桌上有一棵更巨大的紅色按鈕,可以發動全球核武攻擊,美國與北韓兩國此時瀕臨開戰邊緣。

▲▼即便越南河內川金會最後宣告破局,川普卻願意用空軍一號在金正恩回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與金正恩,從原本互相開嗆的關係迎來一場關鍵轉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弗特曼該年12月5至9日或北韓當局邀請前往平壤,面見時任北韓外務相李榮浩、外務省副相朴明國(박명국,音譯)、俄羅斯駐北韓大使馬歇各羅,事後他透過媒體呼籲北韓參加平昌冬奧,而同時也對外透露川普正有意與金正恩舉行會談。

弗特曼回憶,當時川普得知北韓當局密邀弗特曼造訪平壤,竟然傾身對著弗特曼說道,「弗特曼,你一定要親身前往平壤一趟!並且代我向北韓當局傳達,我願意與金正恩同桌舉行會談。」

金正恩從弗特曼間接收到該項提議後,並未直接回覆川普,直到經故數個月之後,才向南韓當局表示,已做好與川普見面的準備,時任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정의용,現任外交部長)奔赴美國傳達此項消息,而在獲得川普的正面會應後,竟然驚訝到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最後首場川金會才於2018年6月在新加坡舉行。

►金正男長子「現身華府」!疑受拜登政府庇護 他分析:美計畫政變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上班族改善腰痠背痛!磁石氣墊按摩拉背器超低下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