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國國王救命藥是「瑞德西韋」!醫曝台灣3大醫院曾靠它救回10命

記者謝承恩/台北報導

台灣在非洲國的唯一友邦史瓦帝尼,該國國王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及妃子感染新冠肺炎,並使用台灣醫療團致贈的藥物後康復!外媒傳出史瓦帝三世使用的藥劑為瑞德西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黃高彬主任指出,台灣去年3月取得約700劑瑞德西韋,並於北、中、南三間重點醫院治療新冠肺炎重症病患,目前使用個案數約10位左右,效果十分顯著。

▲remdesivir,瑞德西韋,藥物,生技,製藥,醫藥,圖庫386。(圖/路透)

▲台灣透過醫療合作遠赴非洲送救命解藥瑞德西韋,並曾於國內使用該藥救治重症患者。(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在今年1月確診新冠肺炎,台灣透過台北醫學大學派出2名醫師、2名護理師及1名呼吸治療師組成醫療團,前往唯一非洲邦交國史瓦帝尼進行醫療救治史。史瓦帝三世日前透過臉書公開感謝台灣醫療團致贈的藥物,表示效果非常好,現今身體已康復。

▲蔡英文總統主持軍禮歡迎史瓦帝尼王國恩史瓦帝三世國王暨王妃一行▼。(圖/記者屠惠剛攝)

▲史瓦帝尼王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感謝總統蔡英文贈送新冠病毒藥物,而且療效很好。(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媒推測史瓦帝三世使用的藥物為瑞德西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黃高彬主任指出,該藥劑對新冠肺炎患者的療效良好,以台灣使用經驗來說,自去年3、4月間就進了700劑左右的針劑,並在台灣3大醫院進行臨床使用,包括北部為台大醫院,由張上淳醫師主導,中部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南部為高雄榮總等,多使用於重症病患。

▲▼南韓106名重症患者服用瑞德西韋,其中4名患者出現副作用。(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於北、中、南三大間醫院使用瑞德西韋救治10名重症患者。(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高彬說明中國醫藥大學使用該藥患者僅1例,該例進來醫院後發燒、喘氣,考量患者血氧濃度掉到94%,決定使用瑞德西韋治療後,第三天燒就退了,大約解隔離2周後就康復出院,效果很不錯。但他也指出,「以台灣的治療環境跟使用個案太少,病例不到10個,一般統計至少要到30~50位以上,學理上不具意義。」

黃高彬補充,台灣重症患者使用個案大約僅10位,台大2~3位,中國醫藥大學僅1位,高雄榮總使用最多。以台灣重症案例超出10位以上,但並需判斷血氧濃度是否有釣到94%以下,並根據WHO的6大條件規定,若血氧濃度差、肺部傷害大、喘氣越大的重症者,才會使用瑞德西韋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