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帶雨!兩波變天時間曝 今晨7.3℃白天飆回29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9縣市低溫特報!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22日)清晨最低溫出現在苗栗縣頭屋的7.3度。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周二微弱東北季風南下,影響輕微;周五晚至周六前後,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強度比前一波略強。氣象局則指出,周五元宵節至周日228紀念日期間,北方將有一道鋒面建立並通過,台灣附近水氣增多。

►今晨至上午低溫特報區域:

【黃色燈號(寒冷)】
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輻射冷卻效應明顯,早晚仍偏冷,清晨西半部及東北部低溫在13至15度,花東約16、17度,苗栗以北及雲嘉南沿海空曠地區有局部10度以下低溫發生的機率;白天會比21日更溫暖,各地高溫可以達到25至29度,日夜溫差大。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二東北季風稍增強,北台灣天氣稍轉涼;同時颱風或熱帶性低氣壓進入南海,距離台灣遙遠,並非直接影響,而是中高層水氣向北傳送到台灣附近,使得雲量增多,夜間清晨輻射冷卻現象減緩,低溫反而有上升的趨勢,大台北、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降雨機率稍提高,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氣象局表示,周三東北季風減弱,水氣也減少,到周四僅大台北山區、東半部低區及恆春半島仍有降雨機會,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氣象局指出,周五至周日期間,北方將有一道鋒面建立並通過,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周五、周六各地雲量增多,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亦提高,白天氣溫略降,要到周日鋒面東移遠離,水氣才會慢慢減少;不過,後期天氣仍有不確定性,系統的速度將影響何時降雨,降雨的多寡、影響的範圍、東北風增強情形仍有待觀察。

▼本周天氣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各地持續晴朗穩定、白天微熱,夜間輻射冷卻很強,早晚氣溫仍很低,日夜溫差達15度。

吳德榮分析,周二微弱東北季風南下,影響輕微,迎風面雲量稍增,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三、周四東北風轉偏東風,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由於夜間輻射冷卻已大幅減弱,早晚氣溫明顯回升,北台舒適、中南部略偏暖;周三起中南部清晨及金馬易起霧,屆時應注意相關訊息。

吳德榮提醒,周五晚至周六前後,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強度比前一波略強,迎風面雲量增,轉有局部雨,氣溫下降,北台轉涼;周日東北風減弱轉偏東風,天氣好轉,氣溫回升。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氣象局說,周五、周六各地雲量增多,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亦提高。(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