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血糖高於這數值「乳癌風險增」 乳房外科醫教5作為避險

血糖,糖尿病。(圖/達志/示意圖)

▲女性血糖高於這數值「乳癌風險增」,乳房外科醫教5作為避險。(圖/測血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糖尿病與癌症是近年影響國人健康的兩大疾病,近年來醫界研究發現,兩疾病共同危險因子來自高血糖,醫學期刊也曾刊登一項大型研究,指出空腹血糖偏高的前期糖尿者,死於乳癌風險明顯升高。乳房外科專科醫師列出5招避險作為,建議從改變生活習慣著手,降低風險因子、遠離癌症威脅。

依照現行標準,空腹血糖值應小於100 mg/dL才正常,若超過126 mg/dL就算糖尿病,《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於2011年刊登的研究指出,空腹血糖介於100至125 mg/dL的糖尿者,死於乳癌等癌症的風險明顯升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在2004年分析健保資料庫25萬6千筆糖尿病資料也發現,發現糖尿病患死於癌症的風險,是非糖尿病患的1.28倍,且糖尿病新發與相關癌症皆呈年輕化趨勢,也就是越年輕罹患糖尿病,死亡風險越高。

為何糖尿病會增加乳癌風險?乳房外科專科醫師張容蓉推敲,可能來自胰島素阻抗、高血糖與身體長期發炎;另外,肥胖、不運動等多重因素,也間接提高乳癌等癌症發生機率。

乳房,乳癌。(圖/達志/示意圖)

▲乳癌資料照。(圖/達志影像)

張容蓉進一步解釋,第二型糖尿病在近十年全球研究顯示,其發生乳癌在內的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都明顯比一般人高。由於第二型糖尿病患絕大多數屬於肥胖,體內常有過多脂肪細胞,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此時身體組織無法有效利用葡萄糖,進一步造成血糖上升,同時促使身體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惡性循環下都可能造成癌細胞增生。

高血糖婦女該如何預防乳癌?張容蓉給出5招精準健康促進建議,包括:1. 定期乳癌篩檢 2. 積極控制體重 3. 減糖飲食、多吃白肉與五穀蔬食 4. 規律運動 5. 禁止抽菸、減少飲酒。

張容蓉提醒,乳房X光攝影與乳房超音波都是臨床醫學實證有效的篩檢工具,婦女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41%乳癌死亡風險,但國健署資料顯示,台灣婦女乳癌篩檢率達不到4成,較歐美7成低上許多,呼籲45至69女性應善用政府免費資源,每兩年做一次檢查,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者,也建議提早到40歲施作。

關鍵字: 乳癌 糖尿病 高血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