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問「你在幹嘛」!秒被冷處理 專家揭聊天2技巧:在乎他在乎的

自信教練的培訓筆記

自信教練的培訓筆記 Mr.P 自信教練

專職教授自信,擅長以生活切入心靈、從感情勾勒哲理,由溝通洞悉人性,致力將自信、溝通、人生等看似無跡可循的課題,轉化為可供一般人輕鬆學習的方法,協助所有朋友跨越人生當中可能會遇到的難題,活出幸福的人生。

滑手機,傳訊息,曖昧,嬌羞,害羞(圖/記者李佳蓉攝)

▲聊天時,若表達關心的方式有問題,會讓對方感覺急切且有壓力。(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Mr.P自信教練

學員問我,為何每次他和喜歡的人聊天,總是聊沒兩三句就被句點,聊個兩三次就被對方冷處理,為了幫他解決困惑,我請他把聊天紀錄整理給我,看看是否能從中抓到問題。看了他的聊天紀錄後我赫然發現,他釋出關心的方式大有問題,於是我問他:「你有發現,每次你打算開啟對話時,開頭都會說什麼嗎?」

他說:「我通常會先問候對方的近況,表示我關心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這是你的出發點沒錯,但我指的是,你表達關心的方式有問題,普通交情的人,是無法接受你這樣熱情問候的,那會讓他們感覺到你的急切,而且很有壓力。」

他大驚說:「真的嗎?是哪一句話會讓他們覺得?」我說:「很多句,而其中最明顯的幾句是你吃飽了沒、在幹嘛啊、最近天氣變冷了要多穿一點喔,這些話一出口,對方如果和你沒有曖昧以上的情感,鐵定會用光速離開你的。」

聽完我的說明後他仍不解,於是繼續問:「可是我看電視上的男女主角,他們和對方說這些感情也加溫了,就算不提電視好了,我身邊也有一些情侶朋友們,平常也會這樣問候對方啊?」

▲▼想讓手機壽命減短嗎?9大壞習慣直接摧毀手機。(示意圖/達志影像)

▲專家建議,依據交情深淺來決定關心的程度。(示意圖/達志影像)

我說:「這麼說吧,人與人之間要建立關係,是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的,我們會依據和對方的交情深淺,來決定表達怎樣程度的關心是適合的,以你的對話為例,最近天氣變冷了要多穿一點,這句話在雙方互相喜歡時,說出來很暖心,可以加溫感情。但如果在剛認識的階段就這麼說話,那對方只會覺得,你想幹嘛,我跟你又沒有這麼熟,為何要對我釋放出這麼親暱的關心。也因此對方在此時就會判定,你大概是想追他,這時如果你們認識的程度又不深,那他將會推論『這個人明明就不了解我卻又想追我,哼,又是一個膚淺的人』,那麼他會冷處理你,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他說:「你這樣說我就懂了,那我還有另一個問題,如果照你說的,太親暱的關心會讓對方反感,那我想釋出善意,我應該怎麼做?」我說:「很簡單,你只要從上次他有和你聊到的話題切入就可以了,比如上次他不是有和你提到他想養狗嗎?那下次你在路上看到浪浪市集,你就可以拍一張可愛小狗的照片發給他,你們就可以順著這個話題聊下去。」

他說:「嗯?那這樣和釋出善意有什麼關係呢?」

我說:「你在乎他在乎的事物,你關心他的關心,這樣不就是一種能溫柔的釋出善意的方式了嗎?而當你用這種方式關心對方,對方會給你的反應,也一定會比你問候他吃飽穿暖好多了,而且你可以換個角度想想,如果一個女生和你完全不熟,每天就只是一直問你吃飽了沒,開的話題也總是很乏味,那你的感覺如何呢?吃飽穿暖只是很機械式的關心,沒有溫度,但因為你的關心有經過思考、觀察,所以它將會是獨特的,也能讓對方接收到你的好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