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大地震》邵宗海/蔡英文向陸釋出善意第一步?

我們想讓你知道…只是把過去對大陸態度一向是嚴詞強硬的陳明通先調離現職,換成一位至少在態度上比較溫和的人選來接替,或許是台灣單方面可以先行釋出的「善意」。

● 邵宗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

總統府在2021年2月19日宣布一項所謂「國安人事」的異動,其實措施的主要是因應國防部長嚴德發的異動,而當國安局長邱國正被選擇要去補上時,才有陳明通來接任的安排。

但是這項人事的調動,對作者來說,可能只有陸委會主委職務由邱太三來接任,才會讓外界感到在「大陸政策人事」部署上,是有特別安排的跡象。

因為國安局長一職需替補,蔡英文總統是可在眾多將領人選上挑出,在局裡傳統上人事更替就是如此。但這次特別挑選了陳明通,是到底因為他的適才適所?還是有想說陸委會主委的位置若空出來,好讓層峰安排覺得更適宜的人選?可能這中間是會有很深的討論空間。

▲ 蔡英文針對國安團隊再部署,為國安人事帶來大地震。(圖/記者莊喬迪攝)

陸委會「兩岸關係」將調整?

基本上,陳明通在陸委會擔任主委多年,這方面早就是人與業務皆熟,在現階段面對「兩岸關係嚴峻」的情況下,他曾為蔡英文的反中政策的力挺,也不需再去多予琢磨。

理論上,陳明通在陸委會不見得一定需要更動;即使需異動,也可安排到更能適合他專業的位子、或者再說白一點,他也可到國安會去擔任秘書長一職,外界或許尚會感到更為恰當。

但是這項人事坦白的說,是否在考量陸委會在今後「兩岸關係」有所需要調整,所以才會考慮到曾經當過副主委的邱太三上來接替?如果真是如此,那麼在這個領域裡的任何人事的異動,就具有其政治意義。

▲ 蔡英文重新部署國安團隊,學者分析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的「政治」意義。(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張惇涵「講官話」 蔡一定先有想法

至於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所說,異動係因新階段的區域及國際情勢,以及後疫情時代下,所牽動的全球政經變局,蔡英文在春節前經通盤考量與徵詢,且與蘇貞昌商議後,才部署了新階段國安團隊的任務與隊形,而四人的共同特點是「高度專業素養、宏觀視野、沙場老將、符合新階段的任務需求」。

關於這段說明,作者只能說這只是「官式語言」。但真正實際上的操作,我們可否這樣界定:蔡英文一定是先有人事想法,就像上面所敘,要先因應嚴德發的離開,然後才有其他職務安排的人事考量。在這裡必須強調說明的,根據《憲法》規定,蔡英文本來就有掌握國防、外交、大陸事務的用人之權,蘇貞昌對這項職權上的人事安排,應該只有尊重,而且也不會有太多置啄。

▲ 學者分析,蔡英文「一定」先對人事有想像,蘇貞昌只能尊重。(圖/總統府提供)

期待台海平靜 美方對兩岸「勸進」?

但是下個問題就來啦,蔡英文的人事佈局為什麼要先考慮陸委會的人選?然後才是去安排國安局因邱國正的升任,而留下的空缺?

作者在此不妨提供一個背景因素供大家參考,那就是蔡英文總統在2月9日曾召開了國安高層會議,當時針對兩岸關係是否要向前邁進,總統曾經指出:當疫情受有效控制後,期待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交流,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台灣願在「對等尊嚴」原則下,促成有意義對話。

另方面,這項談話的釋出,也不會排除這可能有來自美國所施予的壓力,因期待台海氣氛能夠平靜,美國有可能在兩岸之間都進行了「勸進」的動作。

特別是剛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在2月11日與習近平通了二個小時的電話裡,當聽到習近平說:「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結果拜登竟然在最後補充說:美方願同中方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開展坦誠和建設性對話,增進相互理解,避免誤解誤判。

在這情況下,美當然不希望台灣是個麻煩製造者。

▲ 學者分析,蔡英文2月9日說「期待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交流」,背後可能有美國施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調離對陸強硬官員 釋出善意第一步?

因此,怎麼樣能來促成蔡英文所說的「兩岸有意義對話」,當然這絕對不是她的一番呼籲就能奏效。在這裡蔡英文想要表達善意的第一步,只是把過去對大陸態度一向是嚴詞強硬的陳明通先調離現職,換成一位至少在態度上比較溫和的人選來接替,從兩岸官場上的「通識角度」來看,特別在蔡英文希望有兩岸需要對話之際,這或許是台灣單方面可以先行釋出的「善意」。

但是談到邱太三一旦接手,是否就表示接下來的雙方可以展開接觸或交流,恐怕在,如果台北在現階段下仍然不能兌現北京的以往對恢復兩岸交流的要求,譬如說,第十九次中共全國代表大會2017年10月18日在「政治報告」中,習近平在涉及到對台立場說明上,曾再次提醒:「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因此想要與大陸展開有意義的對話,在作者來看,恐怕台灣還會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熱門點閱》

► 藍弋丰/全球掀搶疫苗大戰 台灣可隔山觀虎鬥?英國脫歐有理?

► 蘇蘅/Netflix將為韓流打造娛樂新帝國 「台流」的未來在何方?

► 澳洲槓臉書》楊智傑/澳洲為何強制FB和Google與媒體談判?

► 澳洲槓臉書》賴祥蔚/科技巨擘為內容付費 未來主流趨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