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芬等3立委萊豬跑票懲處卡關 黨內人士:他們吃定我們這點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林淑芬、劉建國於立院審查9項萊豬命令,選擇全棄權。(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林淑芬、劉建國。(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政府宣布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立法院在去年12月24日審查9項相關的行政命令,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江永昌、林淑芬等3人發生跑票行為。對此,有不具名的黨內人士表示,目前民進黨內的氣氛已經緩和許多,「他們三個也都吃定我們這一點」。

立法院去年12月24日處理9項攸關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民進黨團憑藉著多數優勢全數表決通過,但劉建國、江永昌、林淑芬等3人選擇棄權,拒絕為美豬美牛政策背書,民進黨團日前做出決議,決定將三人停權3年、罰款3萬元新台幣,並且依照「黨團組織規程」送中央黨部當提名參考。

根據民進黨團發給民進黨中央黨部的公文顯示,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等三人,在去年底立法院院會表決中,投票與黨團立場不一之統計,劉建國多達172次、林淑芬177次,而江永昌有130次。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於今年1月13日召開中常會,根據與會人士轉述,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在處理報告事項時提到,將把劉建國、江永昌、林淑芬送交中評會處理。

民進黨中常委陳茂松表示,國會議員享有免責權,但目前黨團對立委的處罰比免責權還要重,直言實在不太合理,他雖然不贊同棄權的行為,但基於一事不二罰,中評會應該思考處分,但也尊重中評會結果。

不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認為,黨團在本次表決之前,就已經向黨團成員說棄權及跑票的嚴重性,「不是一事二罰,而是同一件事」。

有不具名的中常委受訪時表示,送交中評會有可能不處理、停權,最重則是開除黨籍,「我猜一定會處理,大概停權一年」,主要原因是在現任中評委中,具有立委身份的人比較少。

該人士也分析,針對3名立委棄權跑票,引起許多黨內立委的不滿,而對劉建國而言,最直接影響到的不是立委提名,而是下屆的雲林縣長選舉,因此基於2022年的選舉考量,民進黨如果需要劉建國參選雲林縣長,停權處分就應該不會多於1年。

▲▼立法院會審查萊豬行政命令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 劉建國 都棄權。(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審查萊豬行政命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等人棄權。(圖/記者屠惠剛攝)

根據民進黨內評估,新蘇系統人士對此案態度強硬,認為應該懲處,而非新蘇系統,包括正國會、英系都未有太明顯態度。不過,若中評會討論中進行表決,新蘇人馬佔多數,導致3位立委被停權可能性確實不低。

對此,民進黨中評會原定1月28日開會處理此事,卻礙於高雄市議會召開臨時會,中評會主委、高雄市議員康裕成無法北上,因此會議延期至2月8日開會討論處理。

不過,民進黨中評會8日開會時,民進黨中評委、立委陳明文質疑程序問題,認為黨團當初的公文語意不清,由於程序問題,再加上當事人均未到場,中評會討論並無結論,有待農曆年後再討論。

民進黨中評委、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表示,江永昌等3人在院會表決時,未遵守民進黨團決議表決,引發社會撻伐、基層不滿,除被黨團停權之外、亦被移送中評會裁處,而黨紀是貫徹政黨理念與價值的基本防線,當然必須落實。

不過,張志豪也認為,如果依民進黨規章視情節輕重懲處,3位立委可能面臨被開除或停權3年不等的命運,這對一生為黨征戰的立委而言,「是宣判了政治死刑」。

張志豪強調,在立委席次、選區壓力與黨紀處分的權衡中,他主張黨紀應嚴格執行,但仍應給這三位跑票立委有改進機會和空間,至於如何執行,則留待中評會各委員的智慧抉擇。

▲▼2020嘉義博茶會記者會,立委陳明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時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立委鄭運鵬則表示,他可以接受中評會輕判或不處分,但無法理解中評會用程序理由,退回黨團處理這件事。

鄭運鵬強調,他可以理解黨內票選產生的中評會,即使身為黨紀糾察隊,也是黨內政治妥協的場域,但是既然是黨紀,就必須考慮身為執政黨在執行國家大政的紀律必要,這次用程序理由退回黨團,影響最大的一定是總統蔡英文接下來的執政,而且影響範圍不止擴大開放美豬美牛議題。

不過,有不具名的黨內人士表示,相較於3人去年投票棄權時,現在黨內的氣氛已經緩和許多,「他們三個也都吃定我們這一點」,可能是時間過了大家就想說算了,而事實上也真的是這樣,如果現在硬要處分也是二次傷害。

回顧民進黨歷史,曾對縣市議會正副首長或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跑票案,祭出黨紀處分,特別的是立委張晉誠於1996年、邱彰於2002年的立法院長選舉跑票都遭開除。不過,有關民生議案的表決案,遭移送中評會以黨紀處置,本次確實為民進黨史上首次。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蔡英文國安團隊再部署 「3個鐵三角」就定位
► 
邱國正掌國防部 蔡英文交付任務:台美軍事合作、國防3大改革
► 
邱太三曾促成首次春節包機直航 棄教職出掌陸委會

相關新聞...

► 「兩岸通」陳明通接國安局長 蔡英文要求持續深化情報工作
► 
蔡英文欽點軍事顧問 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 
蔡政府國安人事異動 蔡易餘肯定:因應世界大變局的團隊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