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法》恐嚇鄰國! 美國務院敦促:北京不得動武

▲▼中國海警船追逐越南海警船。(圖/路透)

▲中國海警船追逐越南海警船。(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編譯

中國海警局於月初正式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授權中共海警在所謂「管轄海域」動武。美國國務院20日表示,該法可能會加劇海上爭端,中國不該在爭議海域動用武力,並強調中國的南海主張是非法的。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0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美方正在關注中中國《海警法》,擔心中國可能會用此新法維護其在南海的非法主張,而這些主張2016年被仲裁庭完全否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圖/路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圖/路透)

普萊斯說,美方特別關切中國海警動武的可能性,「該法中使用的文字,包含授權中國海警透過武裝力量執行中國主張,都強烈暗示這部法律可能被用來恐嚇(中國的)海上鄰國。」普萊斯引述蓬佩奧(Mike Pompeo)的聲明強調,中國對南海爭議海域的主張是「完全非法」(completely unlawful)的。

除此之外,普萊斯表示,美國會堅定地信守對日本和菲律賓的聯盟承諾,遵守共同防禦條約,定期在該地區進行海軍巡邏,以挑戰中國的海權主張。菲律賓也在上月表示,中國《海警法》形同戰爭威脅。

►質疑國軍「遇日就軟」提議釣魚台軍演 網打臉:美日安保條約
►日本表態:不排除在釣魚台「使用武器」 因應中國實施《海警法》
►中國4海警船進入釣魚台海域 其中1艘疑配備大砲!海警法上路首見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