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運動扭脖子!醫嘆:體育課常教錯…曝「2舉動」超危險:恐磨出血

運動,健身,燃脂,減肥。(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表示,體育課常教錯2種伸展動作,包括彎腰彈震式伸展及大幅度的旋轉脖子。(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學生時期每到體育課時間,在進行主要運動前,老師總會教大家做暖身操,包括頭、手及腳等部位。但有復健科醫師提醒,有2個錯誤動作是許多體育老師常犯的,包括大幅度旋轉脖子及彎腰彈震式伸展,一不小心可能會造成出血或導致椎間盤突出。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在《堡你平安》揭密,許多小學體育老師常犯的2個伸展操錯誤;第一、大幅度旋轉脖子,醫師表示,做出大迴旋扭動「在復健科的立場絕對是錯的」,因為頸椎完全不適合這樣旋轉,可以側面或前後伸展,「但大迴旋是超級超級危險的動作」。他解釋,因為頸椎裡有許多神經血管,這樣的舉動可能會磨出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轉脖子,扭脖子,肩頸痠痛。(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強調,脖子完全不適合進行大迴旋扭動。(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第二是前彎彈震式伸展,侯鐘堡說,過去曾提醒大家不要一直有彎腰的動作,因為這種腿後肌或腰部的彎腰伸展,若再加上彈震式的結果,會導致椎間盤突出或是坐骨神經痛,建議暖身時一定要避免這2種動作。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也曾指出,「轉脖子」是個非常錯誤的壞習慣,雖然許多人認為轉手、轉頭可以把凹窩裡關節面清乾淨而短暫疏通,但此動作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且在扭轉脖子的過程中,可能會壓迫脊椎骨中間的神經,太大力甚至導致神經斷掉而癱瘓,根本就是「自殘行為」,非常危險。

三個字說明,若民眾這樣轉,沒有骨刺的問題也會被磨擦出骨刺,太大力甚至可能導致神經斷裂,過往就有案例是因為過度甩頭,導致骨刺戳入神經,造成永生癱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