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Clubhouse陷陸資爭議?台灣資安議題應以商業思維「超前部署」

我們想讓你知道…坦白說,在日新月異進步下的網路科技技術世界裡,類似這種新興APP的誕生只會越來越多。講白了,就是野火燒不盡的春風吹又生,亦即態勢就是你根本是處於防不勝防,甚且是陷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激烈競爭態勢。

●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針對美國新興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在日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投入使用後全球爆紅,而中國大陸用戶為了避免被當局進行思想言論審查,也出現大規模湧入Clubhouse的熱烈現象,據悉,上面「中文房」討論的議題包括了新疆集中營、台獨與香港國安法等等。

Clubhouse,APP,網路科技,互聯網,陸資,中資,聲網,社群平台,政治宣傳

▲馬斯克在Clubhouse上開講,也導致該軟體爆紅。(圖/Twitter/elonmusk)

而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大陸禁止使用臉書、推特和YouTube等西方社群媒體APP外,而且還嚴格監控網路避免出現有損中國共產黨威信的相關言論。

據悉,Clubhouse目前只能在蘋果系統的iOS設備上使用,而且在中國大陸的App Store無法下載,不過網路用戶自己仍可以「翻牆」找到出路,他們可透過更改App Store的位置來取得Clubhouse。

Clubhouse,APP,網路科技,互聯網,陸資,中資,聲網,社群平台,政治宣傳

▲Clubhouse在大陸被封鎖。(圖/翻攝微博)

針對Clubhouse近期也在台灣的社群平台上爆紅,基於一股想要跟得上年輕族群潮流與喜好的政治本能與需求下,也使得不分藍、白綠的政治人物也都積極投入,卻也讓部分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知識份子,對此發出嚴正警告,謂之Clubhouse背後的技術主要是來自於對岸的科技公司「聲網」(Agora)。

換言之,假如中共政府若有需要的話,聲網即必須交出使用者相關個資,此舉將有國安與個資外洩的潛在威脅與風險云云。

坦白說,在日新月異進步下的網路科技技術世界裡,類似這種新興APP的誕生只會越來越多。

講白了,就是野火燒不盡的春風吹又生,亦即態勢就是你根本是處於防不勝防,甚且是陷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激烈競爭態勢。

其實,Clubhouse不只有中共可能的「木馬屠城記」風險外,甚至連美國的情報單位也都極有可能很有興趣或是早就佈線開始情搜,這就像是臉書的打卡一般,再也沒有比用戶自己能「主動繳械」地上網公開自己與週邊朋友們的相關資訊,會更令這些情報單位「得來全不費功夫」開心的事情了。

Clubhouse,APP,網路科技,互聯網,陸資,中資,聲網,社群平台,政治宣傳

▲不只是柯文哲等政治人物,民眾也常使用臉書「打卡」。(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再回頭「想想」一下,即便我們都知悉對岸中共政情與政黨的專制屬性,唯對其層峰而言,講白了,最終他們也仍須了解「其他不同聲音」的真正想法,以便能做出必要且不至太過偏離主流民意的政治判斷與作為,因而,Clubhouse的存在對他們而言並不全然會是「壞事」。

Clubhouse,APP,網路科技,互聯網,陸資,中資,聲網,社群平台,政治宣傳

▲台灣基進於先前舉辦「不讓老大哥看著你!杜絕中國變形偷資訊,乾淨標章顧資安」記者會,立委陳柏惟表示,連掃地機器人都能將個資回傳中國。(圖/記者屠惠剛攝)

準此,在蔡政府目前連路口攝影機、掃地機器人、無人機,乃至是開會視訊軟體等都因「國安問題」,近乎「無限上綱」地要求須汰換對岸設施的高風險管控意識下,筆者真心建議一下,就在台灣號稱有許多隱形的「世界第一」前衛中小企業,且具有諸如IT、AI等高科技的背景與優勢條件下,蔡政府難道無法好好用心地培養出一個屬於台灣自己、諸如韓國LINE的新興APP或是高科技「獨角獸」嗎?

套句鴻海郭台銘董事長的經典激勵談話,只有「自己不爭氣、沒有不景氣」的豪情壯志下,謹以此勉勵蔡政府的相關國安幕僚團隊啊。

熱門點閱》

► 王志鵬/全球潛艦圈大震撼!亞太最厲害的蒼龍怎會撞船?

► 宋兆文/亞太最強潛艦怎撞船?人員「嚴重過失」使得蒼龍失去蒼龍威猛

► 軍事家/集合吧!多國反潛大隊 評美軍2021年「海龍」聯合演習

► 黃竣民/無人機成新式戰爭要角 國軍準備好了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