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變少? 快檢視你的勞保、勞退年資是否浪費了

▲退休,養老,老年,老人,照顧,陪伴,伴侶,老化。(圖/pixabay)

▲快檢視你的年資是否被浪費了,將會影響你的退休金。(圖/pixabay)

記者余弦妙 /台北報導

每位勞工在退休之際都能領到勞保跟勞退這兩筆退休金,不過隨著台灣人口組成逐漸呈現高齡化的狀態,仍有許多超過60歲的勞工仍在職場上工作,但在這邊要注意!不是投保時間越長就都領得越多,勞退跟勞保都有無效年資問題,一旦超過一定年限,工作年資是無法計入退休金的。

首先,勞退的部分來看,目前勞退有新制與舊制的差別,一般勞工適用狀況有3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僅適用勞退新制者:這類人為2005年7月勞退新制上路後進入職場者。

二、由舊制轉成新制者:這類為2005年7月之前就已在職場,途中轉成新制,因此新制、舊制年資都還有。

三、勞退舊制者:2005年7月以前投保勞退舊制者,至今仍未轉換。

但那到底是哪種人會有無效年資的問題呢?

其實,以目前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並不會有年資無效的問題,最大主因就是勞退新制是採個人帳戶制,帳戶是跟著勞工,並非跟著工作,因此勞工轉職也不會有年資浪費問題。因此,那些純勞退舊制的勞工就比較容易面臨這項問題。

根據規定勞退舊制的退休金請領條件是,必須在同一事業單位工作滿25年,才能領到退休金,且勞退舊制的退休金算法也有上限規定,採前15年工作年資,每一年給二個基數(一個基數=退休時的一個月平均薪資),第15年以上年資,只能一年給一個基數,最多可領45個基數。等於勞工在同一事業單位累計最多30年舊制年資,超過的話就無法計入。

▲老人,老年人,退休,電腦,筆電,打字,老年人口,阿公,爺爺,老爺爺。(圖/pakutaso)

▲台灣有越來越多高齡勞動人口。(圖/pakutaso)

另外,勞保如果要一次請領也有年資的限制,勞保在2009年以前只能一次請領,成就退休條件的勞工,以最後3年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勞保一次請領金額。

當時的計算方式為,勞保年資前15年,一年給一個基數計算,第16年起,一年給二個基數,最多領45個基數,也就是60歲以前投保年資只能30年年資有效。

但如果超過60歲,工作的勞保投年資,最多採計五個基數,亦即勞保一次請領總計最多50個基數。因此總計最多也只能工作到65歲,超過就沒有計入年資。

由於早期的勞保與勞退設計,對高齡勞工不利,請領退休金的計算基數都有上限,以至工作年資與勞保年資都有無效年資限制。直到2005年勞退新制、以及2009年勞保年金上路後,工作年資與勞保投保年資都落實保障勞工權益。

現在的勞保增加年金選項後,如果勞工打算勞保老年給付選擇年金,勞保年資就沒有上限問題,甚至是投保年資愈久,年金可以領得愈多。勞保老年年金領取公式是最高6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1.55%×年資,因此年資愈久,反而能每月領取愈高的年金。

關鍵字: 退休金勞保勞退理財年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同最近頻繁的地震,變化莫測。況且,「花無千日好,人無百日紅」,股市不會天天漲,當然也不會跌不停。當前物價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尚猶豫未決。因而,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及利空資訊衝擊下,應審慎以對。

2024-04-25 11:55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觀光旅遊露出曙光,台股今(25)日雖然再度下挫,但旅行社、飯店股相對抗跌,燦星旅(2719)、五福(2745)、亞都(5703)盤中都衝上漲停。

2024-04-25 11:50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趕在聯發科(2454)26日召開法說會前夕,2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對聯發科持保守看法,亞系外資重申中立的「持有」評等,目標價由975元下修至940元;日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890元。

2024-04-25 11:18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預計今日再舉行董事會,但董事長何昭陽並不接受,更發聲明表示獲得兩名獨董劉韋廷、張祖恩力挺,批董事會召集程序違法、召集實體無理由,視開董事會為兒戲。

2024-04-25 11: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