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母叮嚀「初九拜ㄎ一ㄢ」他看不懂 釣出高手曝解答:老一輩都知

▲▼             。(圖/翻攝自Facebook/爆廢公社二館)

▲媽媽生前的筆記。(圖/翻攝自Facebook/爆廢公社二館)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明(20)日就是大年初九,為玉皇大帝誕辰,一般又稱為「天公生」。一名男網友發文表示,媽媽在離世前留了一份「菜單」,提醒他初九要準備什麼東西拜拜,不過,其中的「ㄎㄧㄢ」卻讓他一頭霧水,不知道其中意義。貼文曝光後,立刻引發熱議,隨後也有內行人出面解惑。

這名男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上發文表示,媽媽生前在筆記本寫下「拜天公」要準備的東西和拜拜的時間。從他PO出的照片可以見得,媽媽吩咐他必須準備紅龜(粿)、蜜餞、餅乾、糖果等物來拜天公,但是紅圈處的「ㄎㄧㄢx3」卻讓他一頭霧水,「想請問各位,這個『ㄎㄧㄢ』說的是什麼物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翻攝自Facebook/爆廢公社二館)

▲網友PO出照片解惑。(圖/翻攝自Facebook/爆廢公社二館)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回應,「台語叫刊圓,意思是牽成圓滿」、「牽仔嗎?我們這邊蠻多老人家會拜這個,也是麵包做的,紅色的、橢圓長條扁扁的」、「牽阿(翻台語)」、「牽仔,西點麵包店問看看」、「牽仔,去市場賣紅龜粿的店就有」、「錢幣形狀、長條的粉紅色糕點」。此外,也有人笑稱,「老一輩都知道」、「我媽媽的筆記也是這樣寫」。

據了解,筆記上的「ㄎㄧㄢ」應該為「牽仔」、「牽仔粿」,由麵粉或糯米製成,上頭會壓上古代錢幣的圖案,象徵財源廣進,通常會拿來拜天公、拜財神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