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9℃入夜最凍探8度 杜鵑颱風最快今生成!變天時間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8縣市低溫特報!今天(18日)是24節氣的「雨水」,中央氣象局觀測,今晨最低溫出現在新北市雙溪、深坑的9度。預報員劉沛滕表示,受到強烈冷氣團影響,周五清晨將是最低溫的時間,下探8度;另外,位於帛琉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可能發展成今年第1號颱風「杜鵑」。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今白天起至下周一連5天皆為晴朗穩定的天氣;下周二、下周三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天氣轉變。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6時溫度分布圖。(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晨至上午低溫特報區域:

【黃色燈號(寒冷)】
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氣象局對15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增強,今台南至桃園、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注意;馬祖地區亦有較強陣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受到強烈冷氣團影響,水氣偏少較乾冷,中部以北清晨低溫10至12度,北部局部空曠地區有10度以下,北部一整天溫度較低;中南部早晚較涼,白天高溫可到20度以上,日夜溫差較大;東半部有局部降雨。

劉沛滕提醒,強烈冷氣團影響到周五清晨,屆時加上輻射冷卻,是最低溫時間,預估竹苗近山區8、9度;周五白天較明顯回溫,到下周一水氣偏少,僅花東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天氣穩定、日夜溫差大;下周二、下周三東半部水氣有點增多,雨區包括宜花東和恆春半島,西半部還算穩定、舒適。

劉沛滕說,位於帛琉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可能發展成今年第1號颱風「杜鵑」,但目前狀況還沒很好,看白天的發展如何;周五將進到菲律賓群島,屆時發展機率較少、慢慢減弱;下周二雲系會進到巴士海峽,會不會到台灣附近還要再觀察。

天氣圖。(圖/RAMMB)

▲▼位於帛琉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成颱。(圖/RAMMB、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白天起至下周一連5天皆為晴朗穩定的天氣;今晚至周六清晨,冷空氣加上超強夜間輻射冷卻,西半部部分平地的早晚最低氣溫,將降至10度以下,其中最低甚至可達8度左右。

吳德榮分析,下周二、下周三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天氣轉變;熱帶系統的外圍水氣是否有部分流向台灣,增加降雨?由於是6、7天後的模擬,下定論還言之過早!需持續密切觀察。

吳德榮表示,17日上午在帛琉附近生成的熱帶低壓,持續增強中,隨時都可能被命名,而成為今年第1號颱風「杜鵑」,未來通過菲律賓陸地時,將受地形破壞;再進入南海,又遇較大的環境垂直風切,結構再受破壞。

吳德榮指出,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無論從路徑、強度顯示,皆無直接威脅台灣的機率;歷史資料顯示,西北太平洋每個月皆有颱風生成的紀錄,故2月颱的發生並非很特殊的現象,除非會靠近台灣,否則也不必太驚訝。

▼各國模式最新模擬熱帶低壓未來動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美國系集模式(GEFS)最新模擬熱帶低壓未來路徑。(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天氣圖。(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