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汽油比92、95「更會跑&跑更遠」?汽車達人實測:真的有差

記者林鼎智/綜合報導

對於開車族來說,加油可說是稀鬆平常的事,也因此網路上有不少關於汽油的「鄉野傳說」,其中也包括一些省油的「錯誤行為」,不僅幫倒忙、甚至還可能害你吃上罰單。最近汽車達人就在《尚恩帶你上車》節目中進行討論,要來一一破解這些網路謠言。

▲汽油、柴油、加油。(示意圖/達志影像)

▲網路上關於「汽油」的謠言滿天飛,究竟該選什麼汽油、哪些行為不會省油又造成危險,《尚恩帶你上車》與強尼大叔一一破解這些謠言。(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點選收聽最新一期《尚恩帶你上車》,掌握正確用車知識。 

首先在「98汽油比95、92好,加了比較會跑」謠言上,汽車達人強尼大叔表示,自己在固定消耗油量使用下,98無鉛汽油在整體感受的加速性、爆發力及油耗表現都比較出色,不過現在新車都有爆震感知器,在辛烷值不足時也會自行修正點火,因此安全牌的建議會是95無鉛汽油,若車主不清楚,也能在油箱蓋或車主手冊處看到「建議」或「限用」油品提醒,照著加就不用擔心。

▲汽油、柴油、加油。(示意圖/達志影像)

▲若加油機太過老舊,也可衡量是否要換一間加油站加。

另外在油質方面,強尼大叔表示自己若看到運油車正在為加油站補給油料時,在擔心油槽內的沉積物揚起下,自己會選擇換間加油站加;不過尚恩也提到油槍本身也有過濾裝置,因此對於油品雜質不會太過擔心,但若是加油機太過老舊,「自己就會再考慮一下」。

相信不少報導都曾指出,最好不要油箱快見底時再加油,這點主要是為了汽油泵浦的壽命考量,因為汽油泵浦大多泡在汽油裡,除了抽油外也有散熱的作用,同時汽油泵浦內也有汽油濾芯,也是一般人最常忽略更換的地方。

▲汽油,油價,加油站,中油,加油。(圖/記者姜國輝攝)

▲便宜的油一定不純?其實這只是加油站的促銷方式,可能透過薄利多銷、或由其他副業利潤來補貼,不太會有假油問題。(圖/記者姜國輝攝)

有些駕駛為了省油,會在車輛滑行排到空檔,用溜的來節省油耗,強尼大叔直言這種行為「太恐怖了」,就跟手排車下坡踩離合器一樣「母湯」,除了不會省油外,更重要的是安全問題,尤其在下坡路段,透過引擎煞車也能避免煞車衰竭/失靈等情況發生。尚恩也提到,現在新車在收油門滑行時,行車電腦也設計成「不供油」,反而是打入空檔時,車子為了維持怠速而會供油,因此滑行時打空檔反而會更耗油。另外,道路交通安全法規也有明文規定,第107條「汽車行經坡道、上坡時不得蛇行;下坡時不得將引擎熄火、空檔滑行」,違反者可處600-1200元罰鍰

▲Hyundai Venue試駕。(圖/記者林鼎智攝)

▲柴油車錯加汽油、或汽油車加到柴油時,千萬不要啟動車輛,否則維修花費將會更高。(圖/資料照)

某些加油站很便宜是因為油不純?強尼大叔表示,這其實只是商業手法,畢竟對國內兩大汽油供應商來說,不論是加盟或直營都有一定品質,不太可能會自毀商譽。不過,若是以前的「地下油行」,油品來源則就很可怕了。至於萬一汽油車加到柴油、或柴油車加到汽油的話,處理方式則「千萬不要發動」,將車輛拖吊到保修廠將油箱、供油管內的油品抽換,才不會造成更大損害。

►《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https://linktr.ee/Shawn.car

►汽車電瓶很快死掉?達人曝「下車前好習慣延長壽命」老司機秒懂

►台灣得等到2022年才可望導入!三菱Outlander暌違9年終於大改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