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搭白酒!中醫揭「9食材配牛肉」相剋傷身 馬鈴薯也上榜

▲▼冷凍肉,冷藏肉,肉品,牛排,肉排。(圖/翻攝自pixabay)

▲中醫師表示,牛肉本身有益氣血等功效,但有許多食物不適合搭配吃。(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牛肉富含鐵質,且無論是台式或西式料理皆可見其身影,如:牛肉麵、牛排或是紅酒燉牛肉等,讓許多人垂涎三尺。不過,有中醫師分享,事實上牛肉並不是每種配菜都搭,有9種食物與之相剋一定要留意,包括韭菜、紅糖、生薑等,甚至馬鈴薯若與牛肉一同下肚,恐造成腸胃不適,建議別長期食用。

中醫師曾柏翰在IG指出,由於牛肉本身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的功效,但有許多食物是不能一起吃的,像是具有增強脾胃之氣韭菜,雖然有益肝功能,按理說,這2種食物放在一起吃效果會更好,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若同時進食會發熱動火,引起牙齦發炎且容易生口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柏翰解釋,紅糖、田螺及橄欖也不能同時與牛肉進食,以免出現不良生化反應,雖然不會中毒,但恐出現腹脹狀況,建議間隔約2小時,前1種食物基本消化了就可以再吃。

▲▼中醫師分享,有9種食物與牛肉相剋。(圖/中醫師曾柏翰提供)

▲中醫師分享,有9種食物與牛肉相剋。(圖/中醫師曾柏翰提供)

曾柏翰指出,牛肉與栗子同吃則易引起嘔吐,且肉裡微量元素也會削弱栗子的營養價值,不僅獲取的營養會大打折扣,2種食材吃進肚也不宜消化與吸收;生薑性味辛溫,一般陰虛內熱者都應忌食,若生薑與性味甘溫的牛肉配食,無疑是火上加油,使體內熱升火盛,導致各種熱痛病症。

至於白酒,與牛肉同時食用容易上火,曾柏翰說,因為牛肉屬於甘溫,補氣助火,而白酒是大溫之品,與牛肉相配如火上澆油,容易引起牙齒發炎;另外,豬肉與馬鈴薯也不能和牛肉一起吃,後者因被消化時所需的胃酸濃度不同,會延長食物在胃中的滯留時間,從而引起胃部不適。

曾柏翰提到,牛肉的最佳拍檔有5種食材,包含雞蛋、芹菜、南瓜、白蘿蔔及芋頭,皆有相輔相成的效果,且營養加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