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波/台灣買到疫苗惹!誰先打效果最佳?可從「這兩類」族群開始

我們想讓你知道…考慮到疾病的性質,兩大關鍵為:防止傳播、減少殺傷。因此接種疫苗的順序,兩類人應該優先。一種是老人、過重、有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病史的高風險群。另一種是醫師、護理師等醫療相關的人員。

寒波/經營「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粉專

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之下,研發疫苗的速度破紀錄,各國開始大規模使用。

台灣指揮中心表示,由 Astra Zeneca 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總共 130 萬劑將提供給非聯合國成員,台灣也涵蓋在內。

好消息是,台灣也要有疫苗了!

雲論,寒波,疫苗,指揮中心,醫護,新冠肺炎,部桃,群聚感染,陳時中

▲除了 Astra Zeneca 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疫苗之外,指揮中心也已於10日公布,台灣已與美國 Moderna 公司簽署 505 萬劑 COVID-19 疫苗供應合約。(圖/指揮中心提供)

目前看來,這款疫苗的安全性沒有明顯的問題。需要接種兩次,之間間隔數週。

之前研究發現,這款疫苗的效果會受到劑量影響;合適運用的話,絕大部分接種者都能獲得足夠的保護力,算是第一流的疫苗。

雲論,寒波,疫苗,指揮中心,醫護,新冠肺炎,部桃,群聚感染,陳時中

▲AZ疫苗。(圖/路透)

台灣不知道能分到多少,反正一開始人數一定不太多。

問題是誰要先打?此一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我個人的最高指導原則是:減少傷害最關鍵。

新冠肺炎這種傳染病,很容易傳染,而且所有人感染的機率差不多,一不留心,短時間內也能廣傳給很多人;但是不同人感染後的症狀差異非常大,最輕微的跟沒事一樣,最嚴重的卻會死掉。

考慮到疾病的性質,兩大關鍵為:防止傳播、減少殺傷。因此接種疫苗的順序,兩類人應該優先。

一種是老人、過重、有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病史的高風險群。

他們受到傷害的機率比其他人更高,若是感染,將會耗用不成比例的醫療資源。

保護他們,可以減少傷亡,也能舒緩醫療壓力。

另一種是醫師、護理師等醫療相關的人員。

他們接觸到病毒的機率最高,假如感染,更容易傳播出去,而且他們會接觸到的人,不少還是高風險群。

同樣的道理,工作性質會接觸許多人的司機、外送員等等,英文稱之為「essential worker」的工作人員,應該排在醫療相關人員後面。

讓這些人接種疫苗,能降低他們得疫後傳播的機率,也能更安心工作,不用每天提心吊膽。

疫苗有限之下,由這兩類人優先,絕大部分人都同意。

但是硬是二選一的話,高風險群和醫療人員,又是誰該優先?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必需視狀況決定。

台灣今年已經累積 19 人確診的本土感染事件(編按:截至於2月17日,部桃感染事件一共累積21名確診病例),顯現病毒的傳播能力相當驚人,即使有口罩等防護措施,依然有少數人被成功傳染。

雲論,寒波,疫苗,指揮中心,醫護,新冠肺炎,部桃,群聚感染,陳時中

▲部桃專案檢驗結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17日宣布,部桃採檢工作均完成,所有人PCR、抗體均陰性。(圖/指揮中心提供)

要不是台灣習於高強度防疫,以及迅速疏散醫院病患、隔離接觸者的反應速度,可以預期病毒將傳播更廣。

此次傳染的源頭來自照顧患者的醫師,還有幾位被他傳染的醫師與護理師,導致後續傳播。

假如這些醫療工作者曾經接種疫苗,已經具備保護力,那麼大部分確診都不會發生。

這就是讓醫療人員優先接種,能帶來的價值。

然而另一方面,假如百密終有一疏,無法完全避免感染,也必需考量減少殺傷力,以及舒緩醫療壓力的面向。

不同人得疫的差別很大,即使光看台灣的紀錄,這 19 位本土確診者(編按:截至於2月17日,部桃感染事件一共累積21名確診病例),以及數百位境外感染的確診者,都顯示出明顯的差異。

少數高風險群需要長期治療,甚至不幸去世;其餘大部分確診者卻是輕微到沒有症狀,不怎麼耗費醫療資源。

例如傳染醫師導致本土疫情的源頭,在美國感染的 812 號老先生,至今住院超過一個月。

雲論,寒波,疫苗,指揮中心,醫護,新冠肺炎,部桃,群聚感染,陳時中

▲799號確診者因英國變種病毒病歿,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當時也指出,這當前看到較明顯肺部出血的個案,過去沒有看到如此明顯出血的病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而最新去世的 799 號確診者,是 70 多歲,有心血管病史的英國境外感染者,感染超過 48 天,住院超過 30 天後去世。

為了這些低比例的高風險感染者,需要投入不成比例的人力與醫療資源照顧,還有傳染的風險。

由此觀之,如果能減少高風險群確診的數量,不但能減少重症與死亡的人數,還能節省寶貴的醫療資源,減少接觸者,特別是醫護人員被傳染的機率。

前面說的都是關鍵,但是哪件事更重要呢?在疫情非常嚴重的地區,保護醫療人員應該更優先。

因為新的感染者源源不絕,短期內疫苗肯定無法減少需要治療的病患數量;假如醫師、護理師確診,即使多數本身不會有大礙,卻也需要隔離,有一段時間無法工作,便會造成醫療短缺。

如現在的美國、英國、南非等地,新的重症者不斷湧進醫院,急需醫療人力。疫情嚴重之際,醫療人力不可或缺,必需優先保護相關的工作人員,他們便應該是疫苗首選。

相比之下,台灣、紐西蘭等不嚴重的地區,考慮不一樣。

在感染機率不高,醫療資源也不算吃緊之下,減少傷害可能更重要。

醫療工作人員感染後,出事機率不至於比一般人高多少;但是高風險群一旦得疫,不只容易重症甚至死亡,也會耗費大量資源。此一狀況下,優先保護高風險群是合理的想法。

雲論,寒波,疫苗,指揮中心,醫護,新冠肺炎,部桃,群聚感染,陳時中

▲四大「新冠疫苗」比較表。(圖/記者許力方製)

照我的觀點,似乎台灣的高風險群該先於醫療人員,但是考量士氣和安心感等因素,讓醫療人員優先或許也利大於弊。

而且以台灣幾乎沒有傳染源的現狀,假如在確診者的病床前就能阻斷感染,也能大幅降低醫院內和社區中,高風險群的接觸機率。

誰該先打疫苗,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上述都只是大原則,實際上另有許多考量。

比方說現在手上有多少疫苗、未來多久以後會有多少疫苗,也是重要因素。

疫苗有限,一定有人先打,有人後打,但是每個人的意見都有道理,都是正確的。

熱門點閱》

► 王志鵬/全球潛艦圈大震撼!亞太最厲害的蒼龍怎會撞船?

► 宋兆文/亞太最強潛艦怎撞船?人員「嚴重過失」使得蒼龍失去蒼龍威猛

► 錢世傑/年終縮水怎辦?坐等開市「紅包行情」 讓你的錢錢一同長大

► 軍事家/共機屢侵犯台ADIZ 添購空中加油機是解方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新公民議會」,原標題為「誰該先打疫苗?」,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