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都是為我好!「3步驟」改善卡關的家庭關係

▲離婚,家庭。(圖/視覺中國CFP)

▲最容易導致我們情緒卡關的人,往往就是最讓我們在乎的家人。(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文/《別再說都是為我好》

每個人都渴望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但傷害我們最深的經常也是家庭。從原生家庭與父母手足的關係,到成年後跟親密伴侶的關係,再延續到和子女的關係,往往都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也最困難的課題。

我們討厭父母對我們造成傷害的教養方式,卻常在不自覺中複製父母的模式,傷害了我們的孩子。例如,很討厭父母用尖酸刻薄的言語、囉囉唆唆的叨唸,或是以情緒勒索的方式,脅迫我們就範,卻可能赫然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複製了最讓我們反感的這些親子互動模式,甚至延續到對待另一半的態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身體的很多疾病都與卡住的情緒息息相關,而最容易導致我們情緒卡關的人,往往就是最讓我們在乎的家人。我在診間處理了非常多家庭問題,也發現很多時候,只要家人關係有所改善,疾病也就跟著慢慢痊癒了。

【維護家庭和諧的三大基本步驟】

第一步,是去認識每個家人各自的情緒能量類型,進而理解當對方處在壓力下,或一旦彼此發生爭執時,對方會如何反應,自己又會如何因應這麼一來,就能透過認識不同人的情緒能量類型,在日常互動中避免踩到彼此的痛腳。唯有了解彼此,才能夠好好地同理對方。

除了了解家人的情緒能量類型,第二步是去了解每個人喜歡,以及能夠感受到愛的方式是什麼,這樣才不會做白工、表錯情,心生自己明明付出很多,卻換得「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的哀嘆。舉例來說,如果伴侶喜歡透過擁抱、牽手等肢體接觸的親密方式表達與接受愛意,你卻總是以默默做家事來服務伴侶,並一再拒絕另一半的肢體接觸,那麼對方不僅難以感受到你的愛,還可能以為自己不被愛。

第三步則是透過帶著正念覺察和家人溝通互動,真正地看到彼此,來維護家庭和諧,避免在過程中不小心啟動邊緣腦,導致不必要的情緒化反應。

▲別再說都是為我好。(圖/圓神出版提供)

★本文經圓神出版授權,摘自《別再說都是為我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