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憂緬甸軍隊「進城殺戮」抗議者 斷網第3天恐爆最大衝突

▲▼緬甸仰光16日群眾手持燭光,走上街頭抗議。(圖/路透)

▲緬甸實質民意領袖翁山蘇姬被捕。(圖/路透)

文/中央社日內瓦16日綜合外電報導

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後,街頭持續出現抗議活動,聯合國的緬甸特別報告員今天發出嚴峻警告,稱緬甸的暴力衝突情勢可能升高。

緬甸軍事將領2月1日罷黜並拘捕國務資政、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後,切斷境內網路,緬甸已連續第3天與外界斷絕聯繫。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特使安德魯斯(Tom Andrews)警告,反政變抗議人士今天預計將跟前幾天一樣,繼續再度於大城市集結。

他說:「我擔心緬甸今天可能爆發規模更大的暴力衝突,可能會是軍方2月1日非法接管政府以來之最。」

安德魯斯在聲明中說,隨著抗議群眾在商業樞紐仰光群聚,他已「接獲訊息指出,有軍人從外地進駐的情形,至少仰光是如此」。

他說:「過去,這類軍隊調動過後都會發生大規模殺戮、失蹤與拘捕事件。」

他說:「民眾大規模抗議加上軍隊整合,這兩項發展讓我非常害怕,擔心軍隊即將對緬甸人民犯下更嚴重的罪行。」

安德魯斯說,他也聽聞針對翁山蘇姬與遭罷黜總統溫敏(Win Myint)的秘密審訊已在本週展開,兩人預計將在3月1日的審訊中出現在視訊畫面上。

▲▼緬甸仰光16日群眾手持燭光,走上街頭抗議。(圖/路透)

▲緬甸仰光16日群眾手持燭光,走上街頭抗議。(圖/路透)

安德魯斯呼籲國際社會向緬甸將領施壓,「說服軍政府允許今天的集會登場,並在沒有衝突、不逮捕民眾情況下進行」。

他說,緬甸軍政府「必須立即停止打壓人民的基本自由與人權」。

他也呼籲,如果緬甸將領「持續採取暴力」,外國企業應斷絕與緬甸的關係。

翁山蘇姬的政黨在去年11月勝選,緬甸軍方聲稱選舉出現大規模舞弊,因此發動政變奪權。

更多相關新聞
►緬甸軍方加控翁山蘇姬第二項罪名 美方關切喊話北京加入譴責
►緬甸軍政府打壓反政變示威 連續第2晚切斷網路
►外交部:緬甸政變網路消息真假難辨 華航2月有2救援班機返台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