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冷氣團南下中!越晚越凍探7℃ 今年首颱恐生成模擬路徑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今南下,越晚越冷!全台唯一災害預報士、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提醒,周五清晨輻射冷卻效應,北部空曠地區及沿海低溫約7、8度;另外,位於菲律賓東方編號91W的熱帶擾動,有機會發展為今年第1號颱風杜鵑(Dujuan)。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則表示,該系統周四可能變成熱帶性低氣壓,但是否成颱還要再觀察。而各國最新模擬其未來路徑也曝光。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分析,熱帶擾動發展時間可能在周四,有機會變熱帶低壓。(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天(17日)清晨對14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增強,今上午起台南至新竹、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注意;桃園以北及馬祖地區亦有較強陣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降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強烈冷氣團南下,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降雨,溫度逐漸下降,預估晚間北部12、13度;中南部白天還有23至25度,還算溫暖,但入夜也會明顯降溫來到14度。

劉沛滕說,周四水氣轉乾,僅剩東半部局部降雨,周五清晨是最低溫時間,因有較強的輻射冷卻,中部以北低溫10至12度,竹苗空曠地區可能8、9度,其他空曠地區也可能10度以下;但由於周四白天有陽光,北部高溫17至19度、中南部23度,日夜溫差大;周五白天起強烈冷氣團減弱,氣溫回升較舒適,各地天氣還算穩定,僅花東有零星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賈新興16日下午5時在臉書發文提到,這波低溫可能出現在周五清晨,主要是輻射冷卻效應的影響,北部空曠地區及沿海低溫約7-8度;以台北氣象站來看,低溫約在10度左右。

賈新興也說,目前位於菲律賓東方編號91W的熱帶性擾動,預估48-60小時內,有機會發展為今年第1號颱風杜鵑(Dujuan),對台灣沒有影響;預計周四它的外圍環流,將對菲律賓中部和南部造成將近3天的影響;下周二等它進入南海後,水氣也會對台灣的天氣造成影響。

對此,劉沛滕分析,該擾動發展時間可能在周四,有機會變熱帶低壓,但因同時較接近菲律賓陸地,是否成颱還要再觀察;它未來一路往西,可能周五到菲律賓時減弱,未來對台灣不會有影響,預估有點雲飄過來,但沒直接下雨情形。

▼各國模式最新模擬熱帶擾動未來動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美國系集模式(GEFS)最新模擬擾動未來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tropicaltidbits)

天氣圖。(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本周天氣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一圖看懂年後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