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在地品牌召喚台灣療癒山林 安放你我身心

台灣這座島嶼的味道是什麼?「氣味島:SCENTS 100」團隊試圖透過氣味,構築屬於台灣的故事。而由霧室設計的《氣味島Aroma Island》十週年紀念書籍,封面讓人感受到土壤、青苔、薄霧與陽光,呈現「雨後的土地,散發出的自然味道」,去包納這座小島裡發生的各種特有氣味劇場。而這樣的意象,也宛如島上的山林,在守護你我一般。

台灣香氛設計也在這樣豐饒的地貌上,勾勒出屬於這片土地的香氣。在疫情未歇的新年,瘋設計精選10種在地品牌傳達的山林氣息,讓你我在家中也能感受到大地的能量,並在其如家飾的設計上,感受傳統吉祥元素可以如何轉化成嗅覺與視覺的現代體驗。要人感受,傳統祝福也能很不一樣。

║森漫家屋

郁郁YùYù|囪上清煙,平安入屋

擅長揉合花氣入茶香中的郁郁 YùYù,在「關於土地上的氣味」嗅覺計畫第貳部裡,以在地木精油為底蘊,重現在尋茶旅程中,所走過的台灣山林風景——走在日月潭湖畔微帶花果調的輕木質氣息;穿梭阿里山林間,蘭花、紫藤在濃郁台灣黃檜、濕土苔草味中隱現;攀上太魯閣,山林與海洋都臨在眼前的瀑布森林。

這些香味都收攏在老煙囪茶色瓶裡,瘦長瓶身讓香氣能如縷縷青煙,緩慢釋放。倘若精油揮發殆盡,也能轉做為花瓶使用,宛如承載台灣山林香氣的,是朝暮炊煙所蘊含的「歲歲平安」。外包裝則是沉靜簡約、典雅高貴的鐵茶罐,周身霧黑只餘抽象花型燙金logo在上頭,讓山林回憶遙指尋覓花與茶的工藝初心。

▲重現山林與海洋的香味。(圖文提供/郁郁YùYù)

筑子|飾景編竹,日常禱祝

結合了現代竹編與香氛設計的筑子,在「小島紀行-森」中,讓我們走進森林深處。深色精油含藏的,不是林中那盎然的綠意,而是在綠薄荷與百里香的提振中,以穗甘松、岩蘭草的沈著草根氣息,使人踏實感受腳下那滿佈樹葉的泥土地,並在自然界最原始的生命力量,得到包容與滋補。

擴香瓶宛如精品香水一般,顯得簡約優雅、圓潤精緻,隨性擺在一旁,也都能是日常家居裡的一道裝飾風景。搭配的竹編擴香枝,以台灣桂竹為材料,以竹工藝編織出森林氣味的抽象線條,不僅展現了自然多樣的紋理與生命力,「竹」代表的「祝」,也為日常帶來美好祝福的寓意。

▲結合了現代竹編與香氛設計的筑子。(圖文提供/筑子)

HANSCHIU|白蓮染綠,連年如意

擅長香氛設計與工藝玻璃的HANSCHIU瀚思,時常在台灣日常尋求創作靈感。其與在地茶品牌丘山食茶合作的茶香系列中,「夜霧山茶」以台灣檜木、烏龍茶與苔皮氣味,勾勒出許多人在台灣深山中的經驗──在縱谷森林中,在檜木小屋啜飲熱茶的美好情境。

這樣的氣味,正適合點在霧面的「18星芒 茶香|玻璃擴香寶盒 白霜」,讓山林回憶從幽幽迷霧裡隱隱浮現。轉化蓮花風華,以手工吹製玻璃設計出立體流線的簡約玻璃缽器裡,放置著來自花蓮的再生石材蛇紋石,為蓮花玻璃染上了玉綠,宛若是以疼惜山林的心,呈現現代版的「連年如意」祝福。

▲為蓮花玻璃染上了玉綠,呈現現代版的「連年如意」祝福。(圖文提供/HANSCHIU)

(完整文章請看瘋設計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本文由瘋設計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