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追求更親密的家人關係?9個需要煞車的「地雷話題」 小心說太多反而引起爭議

▲▼ 家人,關係,相處,信仰,家庭。(圖/pixabay)

▲面對家人,適合用「無話不談」拉近彼此的關係與距離嗎?(圖/pixabay,下同)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忙碌奔波的現代社會,往往使人心浮動,即使是面對最心愛的家人,稍不用心就日漸陌生,讓許多人反思該如何維繫良好的家庭關係。但想要拉近彼此的距離,「無話不談」是一定要的嗎?看過不少破碎家庭關係的諮商師認為,太過直言不諱、讓家人了解太過隱私的話題,可能會容易傷害到別人或是自己,甚至引起紛爭。即使親如家人,在最私密的隱私面前,有時還是得要學會劃清界線!國外網站《Bright Side》列出9個不宜與家人過度討論的地雷話題,下回聊到時請記得踩煞車!

1.你的未來計劃
和身邊的人分享我們的目標時,這個動作可能會欺騙大腦,讓它以為我們已經達成了目標。導致我們在投入時無法花太多精力,進而讓達成目標這件事變得更困難。雖然告訴家人對未來的計劃不會有危害,但為了自己日後做事的步調,最好避免提及每個細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家人,關係,相處,信仰,家庭。(圖/pixabay)

2.與伴侶關係中的問題
讓家人知道和另一半的一些小問題、小摩擦通常不是問題,但是如果談到細節,可能就會有點麻煩。畢竟家人只是片面接收一人的負面情緒,無法全盤客觀地了解整個過程,之後如果關係中的兩人彼此原諒、繼續前進,家人卻可能還會對你的另一半懷恨在心或有負面印象。

3.你的收入和財務狀況
《Bright Side》建議至少只到平均年收入就好,即使是親密的家人,也不需要知道你賺到的每一分錢以及事情的發展。另外,如果有任何財務問題,若是在自己可以解決的範圍,最好也不要跟家人提供太多細節,一是容易讓他們擔憂,二是導致他們提供對你而言不必要的建議,並造成分歧和爭論。

4.關於自己和他人的秘密
閒聊對許多人來說似乎是無害的活動,和家人在一起自然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但是,無論多麼信任家人,還是要避免向他們洩漏一些對於他人來說需要保密的訊息。《Bright Side》指出,這個舉動可能會對自己造成負面影響,例如破壞寶秘方與其他人之間的關係,你的可受信任度在他人心中也會受到影響。

▲▼ 家人,關係,相處,信仰,家庭。(圖/pixabay)

5.和另一半的生育計劃
家人尤其爸媽可能特別想要孫子,並經常詢問何時要懷孕,但《Bright Side》提醒,當事人才是最終在適當時機做出選擇的人。為了避免造成誤解甚至爭論,何時生孩子這件事最好避免拿來成為話題。

▲▼ 家人,關係,相處,信仰,家庭。(圖/pixabay)

6.重提和家人過去的不愉快
提起過去發生的事情一直都不是好的話題,尤其是當那些回憶可能會使彼此都再度陷入痛苦,除非是雙方有意彼此聊聊、試圖理解、和解時,或是當過去埋下的問題導致現在和家人之間的不良溝通,才應該積極提出討論。積極的討論時,才應謹慎提出。若評估後沒有這個必要,那麼《Bright Side》建議請試著自己在心底好好解決並放下。

7.你犯下的錯誤
當犯下大錯時,《Bright Side》建議最好把這件事對家人保密,原因是它可能導致家人擔心,並主動表示想幫忙改善情況,但並非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由他們解決,實際上他們也沒有必要為你自己的錯負責承擔。較良好的處理方式,應該是要自己試圖好好解決,而非提出來向他們尋求幫助。

8.你的信仰和喜惡
即使是家人,彼此的宗教、政治和對這個世界的看法也有可能大相逕庭,相當了解此事的《Bright Side》提醒,應該避免這些微妙的話題。因為有時,當人們聽到相反的意見時,多數人都會很難控制自己,希望將自己的信仰推向他人,這個舉動可能就會變成一個巨大的爭論,進而破壞彼此的關係。

▲▼ 家人,關係,相處,信仰,家庭。(圖/pixabay)

9.你目前所在的位置
當每個人都還只是個孩子時,爸媽為了安全起見,自然會不斷追蹤你所在的位置,但逐漸成年後,如果父母仍過分保護,時時刻刻緊迫盯人,想要了解你去過的每一個地方,就需要和他們好好溝通,讓他們理解這等於侵犯你的個人空間,在精神上也會給予相當大的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